关注我们

骨科康复

2010-08-06

1、何谓骨科康复?
      骨科康复主要研究骨骼肌肉系统功能障碍的原因、评定、康复和伤残预防等问题,在骨科临床诊治和功能评定的基础上,运用物理疗法、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矫形器以及职业训练等综合手段,以改善或代偿其功能,使患者回归社会,提高生活质量。
      精湛的骨科手术,只有结合完美的康复,才能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

2、骨科康复的作用:
1.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全身体力下降等并发症发生;
2.促进血肿及渗出液吸收,减轻疼痛、肿胀和粘连等症状;
3.通过关节运动与牵伸,促进关节滑液的分泌与循环,预防关节粘连,4.改善关节功能;
5.维持一定的肌收缩运动,防止废用性肌萎缩;
6.改善局部及全身循环、代谢情况,促进伤后血液和淋巴循环的恢复和再生;
7.提高训练和活动的持续时间和耐久力;
8.促进关节周围肌肉功能(肌力、收缩速度、耐力)的改善;
9.改善心理状态,树立对疾病恢复的信心;
10.通过辅助器具的使用,矫正或代偿其功能;
11.改善坐位、站立平衡和步行能力等;
12.通过ADL训练,提高其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等。

3.骨科康复的疾病范畴广:
1.颈椎病、腰腿痛、腰椎间盘病变、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腰椎退行性变等;
2.肩周炎、骨关节炎、网球肘、腱鞘炎等;
3.各种骨折及人工关节置换术后;
4.脊柱侧弯、骨质疏松症、胸腰椎压缩性骨折等;
5.各种运动创伤(肌肉、肌腱、韧带和关节软骨损伤);
6.风湿及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关节炎等。

4、康复医学科开展骨科康复的特色:
采取多学科合作的工作方式
        采取由康复医师、骨科医师、康复护士和经过专业培训的物理治疗师、运动治疗师、作业治疗师、矫形师以及社会工作者等多学科合作的工作方式。

治疗急慢性疼痛的手段多
        康复医学科秉承“现代康复与传统治疗相结合” 的康复理念,大力开展急慢性疼痛的康复治疗。拥有超激光疼痛治疗仪、动态干扰电治疗仪、冲击波疼痛治疗仪、臭氧治疗仪、低周波治疗仪等治疗急慢性疼痛的先进设备,同时开展传统针灸、按摩、手法整复等疼痛治疗,可为广大患者提供优质的治疗服务。

开展CT定位引导下靶点射频消融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新技术
        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它是由不正确的坐姿和生活方式所引起的,轻则影响生活质量,重则丧失劳动能力。临床上治疗椎间盘突出的方法很多,靶点射频固缩术结合臭氧局部注射就是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最佳选择之一。该技术是一种微创治疗技术,具有创伤小,安全,治疗时间短,病人不出血,无痛苦,术后恢复快,当天可下床活动,两三天即可出院。该技术的开展和应用为颈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带来了福音。
治疗原理:
        根据患者的具体病症,由医生控制射频消融仪所输出的电流大小和治疗温度的大小,选用不同直径、长短和形状的穿刺电极针,形成有计划性的、特异性的精确局限毁损灶,即直接把突出致病部分变性、凝固、收缩、减少体积,解除神经压迫,同时直接阻断椎间盘髓核液中糖蛋白和β蛋白的释放,温热效应和臭氧可以对损伤的纤维环,神经根水肿、椎管内的炎性反应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
治疗特点:
(1)直达患处、达到根治目的:
        射频电流在工作电极尖端产生变化磁场,使磁场覆盖的靶点组织内分子运动摩擦生热,热凝毁损靶点突出组织,解除对神经根的压迫。

(2)多重监控、安全性高:
        在CT机精确引导下穿刺,避开神经、血管等重要结构,直达椎间盘的突出部分,并对突出部分进行靶点热凝消融,而不损伤正常髓核和周围神经,使突出物固缩或消失,达到治疗目的;射频治疗仪所独具有的阻抗显示功能,能精确的分辨出治疗部位的阻抗是多少,它是什么组织,并用音调和数字准确显示,使治疗更准确;射频治疗仪具有神经系统的精确鉴别和刺激功能,能测量到治疗范围1cm 内的神经,并精确地分辨出运动神经还是感觉神经,在治疗时候不会损伤神经,使治疗安全无误;治疗温度、时间的可控性可保证毁损的微观安全性。

(3)损伤小、痛苦少:
        射频穿刺针只有0.7mm细,手术创口仅有针眼大小,可以很快愈合。85~90℃的温度很少引起出血,不损伤骨质和韧带,保留髓核,基本保持了椎间盘的原有结构,可以保持脊椎稳定。臭氧对其他组织无损伤,无过敏反应及其他明显并发症,其本身的消毒作用使感染率极低。

(4)不易复发:
        突出髓核被凝固、收缩,术后注意休息和康复锻炼,不易复发。
(5)年龄适应范围广,对高龄患者也安全适用:
        靶点射频固缩术结合臭氧治疗,以其创伤小、痛苦少、术后恢复快、安全有效等突出特点成为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治疗首选。

开展骨科康复的治疗手段多
(1)物理治疗:主要包括声、光、电、磁等物理因子的应用、治疗性锻炼、生物反馈、手法治疗、牵引治疗、射频治疗等;
(2)运动治疗:肌力训练、关节活动度练习、关节牵伸和松弛、坐位训练、站立训练、平衡训练、转移训练、步态和步行能力训练、各种康复锻炼体操等;
(3)作业治疗及职业训练;
(4)康复工程及辅助器具制作:如假肢、矫形器、助行器、轮椅、拐杖、自助器具等;
(5)心理辅导治疗;
(6)中国传统康复治疗:针灸、按摩、刮痧等;

生物反馈治疗法
        生物反馈疗法(Bioedback therapy)又称生物回授疗法,或称植物神经学习法,是在行为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心理治疗技术/方法。运用生物反馈疗法,就是把求治者体内生理机能用现代电子仪器予以描记,并转换为声、光等反馈信号,因而使其根据反馈信号,学习调节自己体内不遂意的内脏机能及其他躯体机能、达到防治身心疾病的目的。

适应症
紧张性头痛、血管性头痛、偏头痛;慢性疼痛、痛经、腰背痛、焦虑症、恐怖症及与精神紧张有关的一些身心疾病;

 

欢迎广大有需要的人士咨询与就诊!

门诊地址:
广东省人民医院东川门诊部四楼和东病区综合楼三楼
病房地址:
广东省人民医院东病区综合楼四楼和平洲分院病区
专家门诊:
东川和东病区康复门诊(周一至周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