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烧伤与皮肤创伤修复外科专业特色介绍

2011-01-24

        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外科成立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是国内最早成立的烧伤专业科室之一。历经50余年的努力发展,烧伤外科专业队伍和科室架构不断完善,在临床、教学、科研方面都已成为广东省烧伤外科、皮肤创伤修复领域的龙头科室。目前是卫生部烧伤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东南亚创伤修复进修基地、中国卫生部VSD技术培训基地和国家工程实验室烧伤创伤临床研究基地。可招收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烧伤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科室在危重烧伤的救治、呼吸道烧伤救治、小儿烧伤救治、烧伤后期瘢痕整形、皮肤创伤修复、慢性难愈合创面的治疗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危重烧伤的救治:
        (1)科室具有国内最先进的烧伤救治设备:科室装备有独立手术室,拥有悬浮治疗床3张,呼吸机3台,纤支镜设备1套,翻身床2张,烧伤浸浴床2张,红光治疗仪1台,气式取皮刀2台,轧皮机1台,meek植皮设备1套,心电监护仪10台,高精度输液泵20台。

        (2)建成全国首家百级层流治疗病房:2002年,我科建成全国首间百级层流烧伤治疗病房,让烧伤伤员在无菌的空间中接受治疗,舒适度明显增加,感染率下降,救治成功率大幅提升。由于环境洁净,换药次数明显减少,节约了治疗费用,减少了患者痛苦和医务人员工作量。

        (3)危重烧伤救治成功率为90%以上,烧伤整体救治成功率98%以上,处国内先进水平行列。

        (4)重视功能康复:早期进行功能锻炼,晚期进行有计划的整形手术,治愈患者均能生活自理。

        呼吸道烧伤的救治:
        呼吸道烧伤系由患者吸入热的气流或者浓烟所致,多发生在密闭或者半密闭空间中,容易成批烧伤。近几年的深圳舞王俱乐部大火和上海静安区大火伤员多数由于呼吸道烧伤致死。
     
        科室长期致力于呼吸道烧伤的临床救治及研究。采用早期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呼吸及纤维支气管镜冲洗给药等综合措施,保持了呼吸道烧伤在省内的治疗地位。目前科室每年收治呼吸道烧伤病人50例左右,救治成功率处国内先进行列。

        小儿烧伤的救治:小儿由于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以及对危险的认识不足,容易发生烧伤烫伤,由于小儿各器官系统发育尚不完善,救治难度亦大。采用层流洁净技术治疗小儿大面积烧伤的主要治疗优势如下:(1)治疗环境洁净,降低了创面感染率。(2)环境温度湿度可调,患儿舒适度高。(3)减少换药次数,减轻患儿痛苦,节约治疗费用,同时也降低了医务人员的劳动量。

        烧伤后期瘢痕整形:烧伤瘢痕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至今仍没有办法阻止深度烧伤的瘢痕生成。但是通过早期系统的功能康复锻炼可以减轻瘢痕增生程度,后期的手术整形可以解决瘢痕挛缩引起的功能障碍,使患者恢复正常的功能,参加社会生产生活。科室能够完成各种烧伤后期瘢痕整复手术,治疗水平省内领先。

        皮肤创伤修复:我科长期致力于皮肤及组织缺损的修复,本着“功能第一,兼顾外观”的原则,精心做好每一台手术,让患者的功能、外观达到最大限度的恢复。对各种原因引起的皮肤擦伤、挤压伤、撕脱伤以及手术后不愈合伤口,均能取得满意疗效。

        慢性难愈合创面:各种原因导致的皮肤自发性或者继发性慢性创面均可以长期不愈合,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综合选用锐性清创术、机械性清创术、自溶性清创术、生物性清创术及负压封闭引流技术(VSD)可以明显加速创面愈合过程,减少患者痛苦。

         巨大放射性皮肤溃疡:放射性皮肤溃疡由于其周围组织细胞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放射损伤,自我更新能力很差。直径1cm左右的颈部放射性溃疡,其愈合周期为7个月。更大的放射性皮肤溃疡往往迁延不愈,病程长达数年,基本没有自愈的可能。而且大的放射性溃疡往往会因创面裸露渗液、感染等危机患者生命。我科利用VSD负压吸引+侧胸皮瓣转移手术,能够提高手术成功率,取得良好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