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双能X线骨密度仪

2011-11-02

        核医学科的双能X线吸收仪(DXA)作为诊断骨质疏松的金标准,是评价骨折风险及监测治疗后骨密度改变的行业标准设备。核医学科是广东最早从事骨质疏松诊断的机构,并具有16年DXA检测及诊断专业经验。该科9位医技专业人员拥有ISCD(国际临床骨密度测量学会)资格认证,1位拥有ISCD教师资格。
 
        骨密度的测量作用
        •在骨折发生之前,诊断出骨质疏松症;
        •预测将来发生骨质疏松症骨折的机会多大;
        •定量一年内或治疗过程中钙丢失率;
        •定量治疗后骨量变化。

        测量部位
        包括全身、腰椎(正/侧)位,股骨,前臂骨,脊椎形态学分析。ISCD推荐测量下列部位:
        (1)腰椎正位:适合所有病人;
        (2)股骨(左或右侧):适合所有病人;
        (3)前臂骨:如果腰椎和髋部无法测量或其他测量结果无法解释时使用:

        为什么同时测量腰椎和髋部两个部位
        腰椎和髋部的骨密度变化不一致,以骨密度降低最严重的部位作为诊断参考。另外,如果仅选择一个部位,当治疗持续一段时间后,可能由于患者该部位出现骨性关节炎或骨折而无法定量评价前后变化。

        为什么骨质疏松治疗后随访要在同一台机器上进行比较 
        骨量变化检测对重复性要求高,对检测精度要求严格。ISCD推荐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后疗效比较,需要在同一台DXA上进行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