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特色诊疗

2019-11-26

        1、血液病精准诊断:如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淋巴瘤、骨髓瘤等精确诊断,综合采用形态学、免疫学、遗传学、基因检测等先进手段,特别是实时定量PCR监测白血病相关基因等技术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立了血液病诊断多学科会诊(MDT)模式,诊断更全面、快捷、专业。

        2、微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微移植是近年新兴的一种治疗技术,微移植能够减低传统移植预处理相关毒副作用,避免严重排斥反应,达到促进造血恢复和抗白血病/肿瘤的作用。该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急性髓性白血病、MDS、淋巴瘤、骨髓瘤等恶性血液病的治疗,较传统化疗提高了患者的缓解率和生存率,在老年急性髓系肿瘤患者的优势更为突出。血液内科作为微移植广州分中心,较早将该技术应用于老年急性髓系肿瘤、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在初治、缓解后巩固及难治复发的拯救治疗均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接受微移植患者的中性粒细胞、血小板恢复较传统化疗要快。

        3、嵌合抗原受体 T 细胞(CAR-T)治疗急性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CAR-T 是近年肿瘤免疫治疗的一项突破性的重要技术,为肿瘤患者带来新的曙光。CAR-T是把人体的T 细胞,在体外进行修饰和改造,使改造后的 T 细胞(CAR-T)能够识别体内肿瘤,并且具备更强的扩增和杀伤肿瘤的能力,回输CAR-T细胞后,最终能把体内的肿瘤细胞消灭。国际上已上市的仅有有针对CD19抗原的急性淋巴白血病和淋巴瘤的CAR-T,而且价格昂贵。血液内科紧跟国际肿瘤治疗发展前沿,打造领先细胞免疫治疗平台。2013年开始研发CAR-T技术,现已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的新型 CAR-T 技术,能覆盖CD19、CD22、BCMA、CD123、CD33、CD56、CD2、CD7等各种血液肿瘤的靶标;部分已开展临床研究,对复发/难治性CD19阳性恶性血液病患者效果显著,显著延长了患者的生存期,最长者已达无复发生存36个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专业顶级杂志《Leukemia》、《Journal of Hematology onclogy》等。

        4、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恶性血液病及其并发症综合防治:血液内科较早开展造血干细胞移植与并发症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完成我国第二例、第三例非血缘移植。是卫生部非血缘移植和采集医院。采用FABC预处理体系治疗恶性血液病,常规开展非血缘移植、同胞移植、单倍型移植和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无病生存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了间充质干细胞(MSC)治疗难治或复发的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获得较好的疗效,极大的提高了GVHD患者的生活质量,该研究发表后,被英国血液学骨髓移植指南引用。引入移植MDT团队对患者进行个体化综合诊治,改善移植患者的生活与生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