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胃食管反流病

2011-01-10

        胃食管反流病(GERD)是指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发烧心、泛酸、胸痛等症状和(或)并发症的一种疾病。近年来,本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向。胃食管反流病的主要症状是烧心、反酸,除此外也有些不典型症状比如慢性咳嗽、哮喘发作;咽部异物感、声音嘶哑、鼻塞、耳鸣;口腔溃疡、口苦、龋齿、舌灼热感等;心慌、胸闷、失眠、周身烦热等循环系统或神经精神症状。不少患者正是受这些症状的影响,经常看错门诊,使得疾病久治不愈。GERD如果得不到治疗,会引起严重不适和食管炎症,甚至出现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比如食管狭窄,食管溃疡、出血等,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

        GERD及其并发症的发生是多因素的。其中包括食管本身抗反流机制的缺陷,如食管下括约肌(Lower esophageal sphincter,LES)功能障碍和食管体部运动异常等;也有食管外诸多机械因素的功能紊乱。必须针对不同情况,选择必要的辅助检查,以明确病因及诊断。

        我科是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胃肠动力研究中心暨培训基地”,现已设立了胃食管反流病的专病门诊,并定期举办健康教育讲座及疾病宣教活动,为广大GERD患者的就诊开放了“绿色通道”。我科还引进了国际领先的高分辨率胃肠测压系统、24小时食管pH联合食管阻抗监测技术,弥补了传统的24小时食管pH检测技术的不足,如普通pH监测无法探测到的弱酸反流、非酸反流、气体反流等,还可同时了解患者食管内食团传输的情况,从而明确症状出现的原因,进行针对性治疗。


2009年5月,消化科胃食管反流病(GERD)专病门诊揭牌仪式,为GERD患者就诊开辟“绿色通道”


消化科开展胃食管反流病健康教育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