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炎症性肠病的序贯及生物制剂治疗

2011-01-10

       炎症性肠病(IBD)是一种病因尚不十分清楚的慢性肠道炎症性疾病,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溃疡性结肠炎临床主要表现为腹泻、腹痛和粘液脓血便;克罗恩病的临床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瘘管、肛门病变和不同程度的全身症状。除了消化道的症状外,IBD还会引起身体其他部位的问题,如关节炎、反复发生的口腔溃疡、发热、虹膜炎、皮肤结节性红斑等。IBD的病因目前尚未明确,主要与现代生活方式、环境污染以及感染、遗传、免疫过度有关。近年IBD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并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克罗恩病多见于15-35岁的年轻人,溃疡性结肠炎多见于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

        目前治疗IBD的常见药物一共分为氨基水杨酸、糖皮质激素、抗生素、免疫抑制剂、生物制剂等几大类。其中,英夫利昔单抗这类生物制剂作为一种新型的制剂,近年来在IBD的治疗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尤其在西方国家应用较为广泛,近年在我国也陆续有患者使用,已积累了较多的治疗经验。生物制剂不但可控制症状,还可达到粘膜愈合的目的,使得治愈炎症性肠病成为了可能。

       我科设有炎症性肠病的专病门诊,并定期举办健康教育讲座,以及开展了IBD的序贯及生物制剂治疗,取得较好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