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螺旋型鼻肠管置管

2011-05-11

        陈纯波、叶珩副主任医师课题组在国内率先开展螺旋型鼻肠管的规范化应用研究,在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广东省医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已累计完成400余例危重患者的置管。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螺旋型鼻肠管的规范化应用流程。即选择APACHEⅡ评分≤20分,且未应用镇静剂、肌松剂及缩血管药的重症患者,置管后常规使用胃复安、红霉素或多潘立酮等促胃肠动力药,对观察24小时管端仍无法自动通过幽门的少部分患者,则进行床边补救性手法插管,规范化应用的总体成功率90%以上,在国内居先进地位。

        这项置管新技术的优势在于侵袭性较小,对设备无特殊要求,可随时随地开展,大大提高了危重病人肠内营养的效率,同时明显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和医疗费用。《中国医学论坛报》2007年8月23日作《改进技术使GICU也可常规实施鼻肠管管饲》的报道,引起国内学术界的关注,课题组曾被邀请到北京协和医院、南京军区总医院等进行学术报告,现正以此为平台开展多项多中心研究。


螺旋型鼻肠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