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急危重症多器官生命支持

2022-03-21

        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MODS)是机体在遭受休克、严重创伤、感染以及外科大手术等急性疾病过程中,同时或序贯发生两个或两个以上器官或系统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MODS常见于重症监护室,它是ICU主要的死亡原因,病死率高达50%~100%。应用多种器官生命支持疗法(Multiple Organ Life Support Therapy,MOST)可以抢救此类濒危重症患者。其中体外器官支持(Extracorporeal Organ Support,ECOS)是将体内血液引出,通过体外的特定装置和技术处理,进行器官功能辅助治疗的所有方法。


        科室具有雄厚的体外生命支持技术实力和一流的技术水平,为危重症患儿生命安全提供了保障:①机械通气是ICU最常用的短期生命支持技术,我们掌握各种呼吸支持技术,并应用当前最佳循证实践,进一步提高呼吸衰竭的抢救成功率;②我院是广东省血液净化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常规开展血液透析(HD)、血液滤过(HF)、血液透析滤过(HDF)、缓慢持续血液透析滤过(SLED)、血液灌流(HP)、血浆置换(PE)、连续肾脏替代治疗(CRRT)、免疫吸附治疗(CPFA)等各种“人工肾”和“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③作为国内重要的大型ECMO救治中心和培训基地之一,我院ECMO技术水平和救治能力位居全国前列。对暴发性心肌炎、PARDS、心源性休克等疾病的救治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④拥有较全面的心脏与循环评估方法及支持技术,包括心脏重症超声、重症肺部超声、血流动力学监测(Swan-Gans导管和USCOM、NICAS)、急诊床旁临时起搏器置入、主动脉内球囊反博(IABP)以及植入式心脏复律除颤器(ICD)等。

picu-1.jpg
VA-ECMO联合CR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