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主动脉夹层的诊疗

2022-11-03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死亡率很高,一经发现必须立即治疗。广东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对主动脉弓部动脉瘤和溃疡、B型主动脉夹层的介入和复合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一、什么是主动脉夹层


        正常的人体动脉血管由3层结构组成:内膜、中膜和外膜,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流的通过。而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个腔。从而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例如撕裂样疼痛。根据破口部位,所在的动脉的部位,夹层可累及全身各个部分,最为常见的和最为凶险的便是主动脉夹层。

 

 

xg-t11.jpg

 

        二、主动脉夹层的分型


        1. Debakey分型:I型:破口位于主动脉瓣上5厘米内,近端累及主动脉瓣,远端累及主动脉弓、降主动脉、腹主动脉,甚至达髂动脉;II型:破口位置通I型相同,夹层仅限于升主动脉;III型:破口位于左侧锁骨下动脉开口以远2~5厘米,向远端累及至髂动脉。

2. Stanford分型:A型:破口位于升主动脉;B型:夹层破口在左锁骨下动脉开口远端,不累及主动脉弓。

 

 

xg-t12.jpg

 

        三、主动脉夹层的临床分期


        急性期:起病14天以内;亚急性期:起病15天至2个月;慢性期:起病2个月以后。

 

        四、主动脉夹层的临床症状


        1. 典型的急性主动脉夹层病人往往表现为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撕裂样疼痛。严重的可以出现心衰、晕厥、甚至突然死亡;多数患者同时伴有难以控制的高血压;


        2. 主动脉分支动脉闭塞可导致相应的脑、肢体、肾脏、腹腔脏器缺血症状:如脑梗死、少尿、腹部疼痛、双腿苍白、无力、花斑、甚至截瘫等。


        3. 除以上主要症状和体征外,因主动脉供血区域广泛,根据夹层的累及范围不同,表现也不尽相同。


        五、主动脉夹层的疾病危害


        主动脉夹层最大的危害就是死亡。主动脉是身体的主干血管,承受直接来自心脏跳动的压力,血流量巨大,出现内膜层撕裂,如果不进行恰当和及时的治疗,破裂的机会非常大,死亡率也非常高。以往的文献报告,1周内的死亡率高达50%,一个月内的死亡率在60-70%之间。

 

        六、主动脉夹层的治疗


        主动脉夹层是一种十分凶险的疾病,死亡率很高,一经发现必须立即治疗。首先要严格控制血压,并立即给予镇痛,使之稳定。

Stanford A型主动脉夹层一经确诊,需立即行开胸主动脉弓置换手术。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一般需等到亚急性期,待病人血压控制良好,一般情况稳定之后,再行手术治疗。目前最常用的手术方式为胸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这种手术方式时间短,创伤小,术后恢复快。Stanford B型主动脉夹层患者若出现破裂前兆,下肢、腹腔脏器急性缺血症状,即使未到亚急性期,也应尽快行手术治疗。


xg-t13.jpg


xg-t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