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腹主动脉瘤的诊疗

2022-11-03

        多数腹主动脉瘤的患者无明显症状,常因查体而偶然发现。但腹主动脉瘤一旦发生破裂,总体死亡率可高达85%-95%,是血管外科的危急重症!。我科在胸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的诊治中,临床经验丰富。根据病人病情制定周密的个体化方案,采用开放、介入微创和复合手术方法治疗,预防破裂、栓塞等严重并发症发生。

 

        一、什么是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是指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且直径增大超过50%以上,好发于老年男性,男女之比为10:3,尤其是吸烟人群。常见的致病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血压、高龄、男性等。

 

xg-t15.jpg

 

        二、腹主动脉瘤的临床表现


        1. 腹部出现搏动性肿块。大部分患者可以在脐周或左中上腹部扪及搏动性肿块,有时可同时听到血管杂音。

        2. 腹部疼痛。大部分患者表现为腹部不适感或者轻微胀痛,若瘤体增大明显,压迫椎体或者脊神经根时,可出现显著的腰背部疼痛。如果突发剧烈腰背部持续性疼痛,要高度怀疑动脉瘤破裂,需及时救治,

        3. 腹部脏器受压。若瘤体较大,压迫小肠可引起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胀等。如果瘤体压迫输尿管,可导致尿路梗阻,表现为腰痛、尿频、尿急等。极少数患者瘤体压迫胆总管,可出现黄疸症状。

        4. 血栓栓塞。动脉瘤腔内血栓脱落,可引起腹主动脉分支或者下肢动脉的急性栓塞,出现相应部位缺血的表现。

 

        三、腹主动脉瘤的手术指针


        男性患者腹主动脉直径>5.5cm需外科手术治疗(排除其他偏心性动脉瘤及假性动脉瘤等特殊情况),女性患者由于正常血管直径较小故>5cm需要手术治疗。同时,若动脉瘤直径未达到以上标准,但是半年内直径增长超过0.5CM或1年内直径增长超过1CM,也需要行手术治疗。

 

        四、腹主动脉瘤的治疗

 

        1. 药物治疗:控制血压、心率、血脂,戒烟等措施可一定程度上控制动脉瘤直径的增加。

        2. 手术治疗:腹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换术、杂交手术。

        3. 腔内治疗: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是治疗腹主动脉瘤的微创手术方式,其特点是创伤小,避免了传统手术所带来的巨大创伤和痛苦,降低了病人心、肺等重要脏器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尤其对于一些有严重合并症、预期不能耐受传统开腹手术或手术后可能出现严重并发症的高危病例提供了治疗的机会。随着“开窗技术”、“烟囱技术”等的成熟和带分支支架及多层支架的出现,使得越来越多原本需要行开腹手术治疗的复杂腹主动脉瘤倾向于腔内治疗。另外,对于某些累及内脏动脉而不适合行腔内治疗,且合并其他严重疾病不能行开放手术治疗的患者,为了减少手术创伤,为微创腔内修复手术创造条件,可应用联合开放手术和腔内修复术的杂交技术来治疗。

 

xg-t16.jpg


xg-t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