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给您提个醒:老年人患带状疱疹请记得及早看疼痛科医生

2011-01-19

        2010年有幸到美国短期进修学习,其间见到国外疼痛病人可以充分享受到种种合适的治疗,心中甚是挂念我在国内的病人,范老伯是其中的一位。回国后即与范老伯的家属联系,获知老伯最近又因疼痛的问题住院了。

        范老伯已年近80,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痛风、肾功能不全,几年前做了冠状动脉支架手术,不巧去年腰腹部又患上带状疱疹,在某大医院皮肤科住了一个多月的院,皮肤是痊愈了,但伴随的疼痛非但没有消失,反而加重了,针刺样、钻样疼痛,局部皮肤一点也不能触摸,即便是步行等日常的活动,只要衣物稍有擦触,那种火烧火燎、钻样的感觉就会特别明显、剧烈,令老伯异常难受,天天睡不好、吃不香,血压也升高了,整日愁眉苦脸。范老伯就诊省医疼痛科时的第一个感叹是“这样活着还有啥意思!”,医生给他做的VAS疼痛评分达到8分(VAS评分最低0分,无任何痛苦;最高10分,代表病人可能想像的最不可忍受的疼痛)。

        急性带状疱疹(Acute herpes zoster,AHZ)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VZV)引起的一种以较剧烈疼痛为特征的疾病。VZV是一种具有亲神经和亲皮肤特性的病毒,在儿童期初次感染可引发水痘,病毒通过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以逆行轴突转运方式侵入神经系统,以静止状态潜伏于颅神经或脊神经的背根神经节。当机体正常免疫防卫机制受损或受抑制时,VZV再度活动并向感觉神经节支配的相应皮肤区域扩散而形成AHZ。AHZ多见于老年人,90%以上的病人会有剧烈的疼痛,日常生活明显受限、夜间睡眠障碍。

        虽然AHZ病程不是很长,但不幸的是,AHZ患者中10%~15%的病人会出现后遗神经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PHN)。有研究表明年龄大于50岁、60岁、75岁的患者,其罹患PHN的可能性分别为40%、50%、75%。有些PHN病人疼痛极为剧烈且经久难愈,有的甚至可达数年之久,个别病人疼痛相伴终身。长期剧烈的疼痛折磨可以导致病人工作和社交能力丧失、精神抑郁,对生活失去信心,多数有自杀倾向,应予以特别关注。鉴于PHN给病人带来的极大痛苦及危害,在这个人口老龄化加重的年代,强调对PHN的预防及治疗显得尤为重要及意义重大。

        范老伯到我科就诊时已属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经过采用椎管内泵注药物等综合治疗,当晚疼痛明显减轻,VAS疼痛评分为2~4分,安稳的睡眠回来了,脸上的笑容出现了,家人悬着的心也落地了,出院时他的VAS评分只有0~3分了。

        此时的我不禁又想起前两三年经我会诊的一些难治的带状疱疹疼痛病人。60出头的黎伯一侧头面部带状疱疹,治疗已十几天了但疼痛丝毫没有缓解,整天坐立不安,问及疼痛程度时只答,“我天天都想撞墙”,旁边其他病人的家属也说,“他简直就没有安静过”,可见疼痛之剧烈。经我会诊调整药物后疼痛很快控制下来,从此黎伯就成了我的门诊病人了,每次见他都有笑容,甚是令我欣慰。

        70好几的陈阿姨也是一侧头面部带状疱疹,疼痛剧烈,当地医院用过一些药物治疗没有任何改善,一住到我院即出现胃出血,要抢救处理,接着急性胰腺炎发作住进了ICU(重症临护病房)……陈阿姨在ICU度过了一个痛苦难忘的春节。从ICU出来,陈阿姨头面部的疼痛仍然剧烈,日夜不能眠,最强的止痛药也无济于事。最后医生建议请疼痛科医生会诊。经我们会诊后,考虑到病人的病情复杂,疼痛顽固剧烈,当晚即在CT引导下做了星状神经节置管连续阻滞治疗,效果令人满意,陈阿姨当晚总算合上十几天都不能合上的眼睛,美美地睡了一觉。之后持续的阻滞治疗配合药物的调整,陈阿姨很快就满意地出院了。

        在临床上,头面部是AHZ的好发部位之一,约占15%。在头面部AHZ患者里,三叉神经中以眼支最常受累,常伴剧痛,易合并眼炎,严重的可导致失明。面神经、听神经受病毒侵犯则可出现面瘫、耳痛、外耳道疱疹三联症,即Ramsay Hunt综合征,有的病人会出现耳鸣、耳聋,或出现眩晕、恶心、呕吐、眼球震颤等前庭功能障碍。不少患者还可出现广泛轻度的脑炎。总之,发生在头面部的AHZ及PHN的危害比发生在身体其它部位的更为严重,及时恰当的治疗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90多岁的魏婆婆是我的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病人中年龄最大的,当初她也在别的大医院治疗过,但疼痛控制并不满意,经我治疗后情况明显好转。还记得首诊后的第一次复诊,她的家人高兴地说:“婆婆又可以坐下来打麻将了!” 魏婆婆医从性很好,6年多来坚持治疗,疼痛控制一直比较满意。

        开诊数年还有不少类似的病例,给我感触很深。其中我最想说的是,患带状疱疹或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病人尤其是老年人,请记得及早找疼痛科医生看看。

        生活不必无限制地忍受痛苦!

                                     文_麻醉科、疼痛科    魏迨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