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一家人别吃同一种鱼油

2010-09-01

  指导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余薇主任医师

   医健馆:
  

   快过年了,我想送鱼油给长辈做新年礼物,可一看见店铺中各式各样的鱼油我傻了眼,根本不懂如何选择。请问鱼油如何选购,使用方式如何呢?
  

——读者:Maria

    过年过节送长辈孝敬父母,鱼油是个好选择。因为老人多有心脑血管疾病,有限脂肪限胆固醇的需要,而鱼油是一种n-3特殊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程度高,对心血管疾病有防治作用。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余薇提醒大家,在对鱼油的选择和食用上也有一定注意事项,才能达到预期的健康效果。
  

    认准“蓝色帽标志”
  鱼油要选好,千万不能随便挑。余薇介绍,她曾经接诊过一个患者,为了配合治疗心血管病,从药店买来深海鱼油,食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复查时发现情况加重,一查才发现,她服用的深海鱼油并非正宗鱼油,而是一般的食用油制作的假冒产品。这就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深海鱼油时一定要擦亮眼睛。
  

    鱼油是一种保健食品,因而大家购买时要认准品牌的保健食品蓝色帽标志(国食或卫食健字批准),以及品牌是否正规包装盒,还可参考产品相应的公司网站主页。
  

    根据年龄段选择
  此外,老人用的鱼油和少年儿童用的鱼油是有区别的,别一家大小用同一种鱼油,应根据年龄段选择不同成分的产品。余薇说,鱼油中主要的两种成分为EPA和DHA。前者对老人有益,能降低血粘稠度,降低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调解血脂。后者对少年儿童有益,能促进脑细胞生长发育,提高记忆力、集中力、判断力。所以,给老人家选购的鱼油EPA:DHA应为3:2左右;给儿童选购的鱼油DHA:EPA为3:1~5:1。大家在选购时要注意两者比例。也要区分产品是天然型还是化学合成型,通常来说,天然型的生理活性更高,无副作用,吸收利用也更好,而化学合成型的保健作用则较次之。
  

    鱼油不等于鱼肝油
  因为鱼油是种油类,因而大家如果服用了深海鱼油就得减少其他食用油的摄取量,以保证日常脂肪摄入量不超标。还有的消费者区分不了鱼油和鱼肝油。其实两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产品,作用不同功效不同。鱼油的主要成分是EPA和DHA,而鱼肝油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D,鱼油主要用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健脑;而鱼肝油则是用来防治夜盲症和佝偻病。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实习生 杜鹃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