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老人家,慢点走您摔不起跤

2010-09-01

  指导专家/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余薇

    冬季寒流一波波,天冷易使肢体僵硬,因而冬季一向是老人跌倒高峰期。“老人家,不要去挤公车,还是打的回家吧……”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余薇提醒常坐公交车的老人。公车上人多拥挤,如再加上颠簸,是老人发生跌倒事故的主要原因。问题是,老人跌倒了不可能跟年轻小孩一样拍拍屁股站起来就没事了,跌一跤可能会有骨折及内出血等致命危机。


  跌倒是一连串骨折的前奏


  老人不经摔,因为骨质疏松,骨骼的结构越来越脆弱。一旦跌倒“伤筋动骨100天”,老年人的骨骼愈合能力不能与年轻人同日而语,许多跌倒的老人会因骨折患上一系列复杂的并发症。

  模拟一下跌倒的动作,你就能发现,对于人老骨脆的老年人有多个骨折危险地带。比如,跌倒时单侧屁股着地可能导致髋部骨折(盆骨附近);跌倒后人会往后坐地,这种震荡力可引起腰椎压缩骨折;人的习惯自保动作是跌倒时手撑地,这样可导致手部的骨折。

  有的老人一旦跌倒就会严重骨折,常需卧床8~10周。老年人卧床的时间太长由此可引起肺部、泌尿系统感染。活动不方便,挤压肌肉形成的褥疮问题等等严重并发症的机会也随之大大增加,无论患者还是家人都苦不堪言。而且即使熬过了漫长的卧床期,骨折出现畸形愈合导致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的机会还是存在。此外,一些慢性合并症就会慢慢找上门,如全身循环变差导致血栓发生,更会增加心肌梗塞、中风的几率。


  老人家就是有权“慢吞吞”


  余薇提醒,目前地湿路滑灰霾重,路不好走。老人们就别涉险一路小跑赶公交车了,特别是有驼背、老来变矮者等典型的骨质疏松症老人。余薇建议,老人无论何时都得奉行“宁可慢而稳,不要快而急”的行动方式。无论走路、活动,起床、站立都得“从缓”。

  此外,部分药物有头晕副作用,制造跌倒事故。家人有义务看清楚家中老人的药品说明书,如果药物会造成跌倒问题则更要劝小心行动,避免上下楼梯。远行时直接打车,就别挤眼晕的公交车了。

  此外,老人的居室设置要合理。如果家中地板滑,一定要给老人购买防滑摩擦力强的鞋子。也不宜给老人购买底太薄的鞋子,因为3厘米以下的鞋子厚度不够,不能缓解足部冲击力,如果老人走路多的话,也更加容易造成足痛、关节痛问题。


  多锻炼提升身体灵活性


  常锻炼的老人跌倒风险会小,因为身体锻炼可以提高活动的应变性,反应敏捷性,肌肉强度和协调能力,只要控制好运动量,感觉舒适或稍微有气喘,但呼吸节律不紊乱为宜。

  冬季建议老人在暖阳下多做锻炼,因为户外日光中紫外线能将皮下储存的7-脱氢胆固醇合成为维生素D3,促进钙吸收。

  如果中老年人出现了腰背或腰腿疼痛,不耐久立和劳作,疼痛呈慢性持续性钝痛,伴酸困乏力问题要上医院检查,排查是否患有骨质疏松症,有时还需要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骨吸收抑制剂、骨形成促进剂、骨矿化促进剂等药物。

  补钙对老人必不可少。余薇说,不少老人存有过度补钙问题,认为钙补得越多吸收得也越多,形成的骨骼就越多。其实过量补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如果血液中钙含量过高,可导致高钙血症,并会引起并发症,如肾结石、血管钙化等危害健康。一般而言,老人每日钙需求量达1000毫克左右。平均每日从正常饮食中获钙约400~600毫克,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要注意补钙的分量。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实习生 杜鹃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