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1份猪脑花相当于36份猪油!

2010-09-01

    指导专家/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余薇

    年底酒席应酬多,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重灾区。光看人满为患的餐馆酒楼和在酒店门口等位排队的长龙,你就能意识到,多少美味的东东跑到人肚子里去了。但值得注意的是这里面有好的营养,也是过剩的脂肪。

  高血脂、有减肥计划的人当然不可能只眼看嘴不吃。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医师余薇说,一般而言,高血脂者每日胆固醇摄取量限制在200毫克以下,至于哪些属于生活中的隐藏高脂食物,不妨看看胆固醇食物排行榜,以便做到嘴下有数。


  打边炉 猪脑花,香滑的脂肪陷阱


  一桌人围在热气腾腾的火锅边,气氛好不热闹。不少人把猪脑花归为打边炉必选项,滑嫩的猪脑花从热气腾腾的火锅中捞上来,香气扑鼻,口感极佳,不塞牙也不感觉油腻。殊不知猪脑花是含脂大户,比看到的肥肉、鸡蛋的脂肪含量更多。

  余薇说,猪脑花之所以口感异常香滑,就是因为它胆固醇含量超高。大家都知道鸡蛋是高胆固醇食物,它胆固醇的含量(每100克里的胆固醇量,单位毫克,下文皆是如此计算)是680;看起来油油腻腻,平时不提倡吃的猪油,胆固醇含量为85。但很少人知道,每100克猪脑花含有的胆固醇含量为3100毫克,是鸡蛋的4倍,猪油的36倍!

  加上火锅店一份猪脑花的分量非常大,不知不觉中,大家会吃进大量无形脂肪。所以高血脂者不妨把猪脑花剔除出菜单,即使要吃,别食过返寻味毫无节制,尝一小口就够了,同时要大量减少其他脂肪食物的摄取。不然,按“高血脂者每日胆固醇摄取量限制在200毫克以下”的标准,特别容易超标。

  此外猪肝、猪肾、鸡肝等内脏的胆固醇含量都非常高,也需控制食用的。如果火锅煮了很久,火锅底汤里溶进了多种食材的油脂,你就别再喝火锅底汤和底粥了。


  吃海鲜 新鲜虾比虾干胆固醇低


  火锅热闹,海鲜餐美味。但同是海鲜、海产品里面含有的胆固醇量也是千差万别的。

  余薇介绍,虾的品种不同胆固醇含量也不同。比如,每100克新鲜白虾中含胆固醇54毫克,但干虾米胆固醇含量就达到434,水发鱿鱼的胆固醇含量达到308。

  此外,吃鱼吃虾吃黄鳝好过吃蟹、蚬子。蟹黄胆固醇达到466,蚬子达到454,是鱼虾类的好几倍。大家吃这些食物时要做到心中有数,有高血脂问题的人干脆别吃鱼籽、虾籽、蟹黄。如果一桌都是高胆固醇食物,更加要节制,一样吃一点点,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化就可以了。

  此外,你可以点一份海蜇皮丰富饮食种类。重要的是,海蜇皮里含有的胆固醇是16,属于低脂食物。

  

  家常菜  多吃蔬果和豆类


  日常菜肴胆固醇危险最大的蛋类,鸡蛋和鸭蛋比海鲜胆固醇含量更高。每100克鸡蛋含胆固醇量达到680,特别是蛋黄。所以吃鸡蛋别过量,一天一个鸡蛋足够。余薇说,建议有三高问题的老人隔一天吃一个蛋黄,即头一天吃一个鸡蛋,第二天就只吃蛋白不吃蛋黄,如此循环。

  别以为腊味就没危险,广东香肠的胆固醇含量比新鲜肥猪肉还高,在日常烹饪的猪、羊、牛肉中,瘦牛肉的胆固醇量最低。建议大家在饮食中多摄取各种颜色的蔬菜水果。蔬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对保护心脑血管有益,蔬菜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有利于降脂。此外,大豆不含胆固醇,非但如此大豆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在饮料的选择上,比起高糖份的饮料,奶制品是健康好选择。其中,酸奶的胆固醇含量最低为12毫克,还不到全脂奶粉的十分之一,值得高血脂者选择。不过酸奶跟乳酸饮料的各种营养素含量都不相同,大家要注意区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