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巨大肝癌破裂出血 肝胆外科林叶主任团队妙手切除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赵珍 摄影者:黄凯军 发布时间:2022-12-09

        白衣倩影祛病痛,技臻在握益求精。

        省医肝胆林主任,仁心仁术暖人心。


        2022年10月26日,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在林叶主任的带领下成功救治了一名巨大肝癌破裂出血的患者。


        42岁女性钟某(化名),因“腹胀2月,发现肝占位病变1周”入院。患者自觉腹部渐大,因年轻无特殊疾病史误认为是“生理性肥胖”未予重视,1周前就诊于当地医院B超提示:肝占位,大小约14*9cm,因肿瘤巨大已有局部包膜破裂出血,腹腔有明显积液,建议至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


        钟女士听闻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在治疗处理复杂肝切除手术经验丰富,于是慕名前来。林叶主任接诊后,根据患者本人状态结合病史,判断钟女士患有巨大肝癌,而且肿瘤已有破裂出血。如不即使随时有生命危险,应尽快入院手术治疗。


        收治入院后,林叶主任、黄凯军医师团队马上对钟女士的病情进行了全面评估,包括各系统抽血检测、影像学辅助诊断及肝脏肿瘤的3D重建,数字化模拟手术方案设计、手术风险评估和剩余肝体积预测等。

20221206-1.jpg

 

        肝胆外科主任金浩生主任组织全科病历讨论,认为巨大肿瘤且已破裂,手术是患者目前最佳的治疗选择,但因肿瘤较大,手术风险很高,包括术中大出血、术后肝功能衰竭的并发症。林主任团队在做好各种术前准备、应急预案和向医院报备重大手术后,决定为钟女士实施肝巨大肿瘤切除术。


        广东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每年行肝切除手术接近300例,在处理复杂肝切除手术技术力量雄厚。手术由林叶主任、黄凯军医生共同完成,在麻醉科的默契配合下,小心切除巨大肝肿物,术中精细解剖,较好的控制患者出血风险。患者手术共计3小时,术中出血200ML、完整切除16.5*14*11cm的肝肿物,术后无需进ICU安返病房。


        术后,在林叶主任医疗团队、方丹护士长护理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钟女士各项指标平稳,恢复迅速,第2天即可下地行走,第6天拔管出院。目前,钟女士返院行术后辅助治疗,术后无复发。


        石破天惊卧血霜,命遭厄戏悬危殃;病躯幸得高人救,暖爱无边美溢洋。患者赠锦旗以表内心感激之情。

20221206-2.jpg

 

        在我国90%的肝癌患者有病毒性肝炎的感染史,在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理发展过程中,肝细胞发生不可逆的损伤,且肝癌一旦出现症状,多已进入中晚期,因此肝癌的早诊早治尤为重要。

        预防肝癌要从以下几点着手


        1.要预防肝炎(切断病因):不仅小孩生下来要注射乙肝疫苗,成年人没有注射过乙肝疫苗的、没有患过肝炎的也可以注射乙肝疫苗。


        2.积极治疗肝炎(阻止肝细胞进入下一阶段): 肝炎的治疗需要规律服药并监测病毒复制量的变化。建议感染肝炎的患者积极检测HBV-DNA(内标法)或HCV-DNA(内标法)的水平,只有采用高灵敏度方法检测HBV-DNA<20 IU/ml时才认为此时血液病毒载量为阴性。

        乙肝低病毒血症是指慢性乙肝患者血液中的HBV长期存在,但维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不完全消失。若患者体内病毒载量>20 IU/ml但<100IU/ml时,就可能存在低病毒血症。HBV-DNA阳性患者需终生服用抗病毒药,不能随意增减药量、换药或停药。


        3.规律作息,健康饮食:高蛋白饮食,减少亚硝胺摄入以及戒烟,戒酒。


        4.有肝炎或肝癌家族史属于高危人群要注意检测肝炎及肿瘤指标。

        若为肝癌患者建议谨遵医嘱:术后半年,每月复查肝功能、HBVDNA 、AFP、肝胆彩超;术后半年至2年,每3个月复查以上指标,且每半年做一次肝胆胰脾增强CT;术后2年以后,每半年复查以上指标。

文:赵珍,图:黄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