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为什么要看麻醉门诊?——麻醉风险评估和术前优化让手术麻醉更安心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康茵、李丹阳、俞润英 发布时间:2024-03-19

        “我身体一直很好,以前没有做过手术,做无痛胃肠镜不需要来麻醉门诊评估了吧?”


        “为什么做无痛胃肠镜还要来看麻醉门诊呀?我三年前做胃肠镜也没要求去看麻醉医生,都是检查前才看到麻醉医生!现在怎么这么麻烦了!”


        “我要住院做手术,外科医生要我先来看麻醉门诊,说看看能不能麻醉?不麻醉怎么手术呀?”

 
        在麻醉门诊,我们有时会遇到一些患者有类似的抱怨或不解。麻醉门诊的开设并不是增加患者的麻烦,而是更好地对无痛诊疗患者或手术患者进行风险评估和术前优化,减少临时取消或推迟手术及检查的情况。麻醉门诊具体起到哪些作用呢?我们通过几个病例来看看麻醉门诊到底是干什么的。

 

20240319-1.jpg

 

        老伯心率太慢,麻醉风险高


        77岁的许伯因眼皮肿物在外院做了活检,为进一步根治手术来我院就诊。手术需要全身麻醉,眼科医生推荐许伯到麻醉门诊进行术前评估。许伯平时身体没什么毛病,在家还帮忙干家务、带孙子。据他家人反映,老伯除了感冒发烧没得过其他病,这还是头一回住院,眼科医生觉得阿伯年纪大了让他先过来麻醉门诊看看。我们给阿伯测量了血压之后发现伯伯血压高,184/114mmHg,脉搏只有31次每分钟。我们的正常心率范围是 60 -100次每分钟。老伯的心率显然太慢了,高血压问题也只是因为平时没有监测没发现而已。考虑到老伯心率慢 、血压高,眼部手术可能导致心率减慢甚至心跳骤停等心血管不良事件,安全起见,我们建议他先去心内科专科会诊。后经心内科检查确诊“病窦综合征”,安装了起搏器,服用降压药控制好了血压,十天后顺利进行了眼部手术。

 

20240319-3.jpg


        血压和血糖高,不宜麻醉

 

        这个阿伯的情况比较少见,更多的是合并比较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通过麻醉门诊评估发现不适宜手术麻醉的情况,进行优化后得以安全手术。一个55岁的男患者,因为颈椎问题需要手术。因为患者比较胖,合并高血压和糖尿病,手术医生要求进行术前麻醉风险评估。我们了解到,患者长期抽烟,活动很少,经常走一层楼就感觉气喘不适,晚上有时睡觉会憋醒,白天觉得疲倦没精神。我们给他监测生命体征,发现血氧饱和度才87%,检查既往的血压和血糖控制得也不理想。我们跟患者及家属强调,他目前的情况不适合进行择期手术,建议他戒烟,进行呼吸睡眠监测,心内科和内分泌科调控好血压和血糖,康复科进行心肺锻炼。过了四周,患者又来门诊再次评估。患者减重了5kg,现在可以轻松上三层楼无明显气喘,血压和血糖控制达到目标,这次测量血氧饱和度上升到98%了。患者很好地进行了术前的优化和准备,开心地住院手术了,术后恢复也非常顺利。

 

        麻醉门诊评估护航医疗质量


        之前碰到过有些患者因感冒了,辛辛苦苦吃完泻药清洁好肠道,到检查的时候却被告知不能做无痛(全身麻醉)了,还有些患者服用了一些药物导致不能麻醉或手术,还有些因为术前吃东西或喝水被推迟或取消手术麻醉......这些问题在麻醉门诊评估时我们都会给患者进行宣教和解释。


        所有需要麻醉的手术或无痛诊疗患者都要进行麻醉术前风险评估。俗话说“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因为外科医生和麻醉医生对患者的关注重点有些不一样。外科医生更多关注的是这个手术要不要做,怎么做,手术风险大不大;麻醉医生更多关注患者的整体情况,身体状况怎么样,能不能耐受手术麻醉,围术期可能出现哪些不良事件,术后能不能很好恢复。进行麻醉风险评估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是不是所有手术和无痛诊疗患者都需要看麻醉门诊呢?这要根据手术和患者情况而定。我们医院目前的常规是,住院的手术患者安排手术后,由负责的麻醉医生在术前进行评估,无特殊情况如期手术,如存在不适合麻醉手术的情况则进行相应的调整后再安排手术;计划行无痛诊疗、日间手术、预住院的患者,建议到麻醉门诊进行术前麻醉风险评估,麻醉医生会给出具体评估意见;尤其是合并以下10种情况的非住院患者,这些麻醉评估重点人群强烈建议就诊麻醉门诊进行术前评估和优化。


20240319-6.jpg


20240319-7.jpg


        通过麻醉门诊,麻醉医生和患者面对面沟通,详细解释手术麻醉的风险,让患者从生理和心理方面做好准备;麻醉护士会对患者进行术前宣教,提醒围术期注意事项,让患者用较好的状态迎接无痛诊疗或手术。


        我院目前的麻醉门诊主要包括预住院手术麻醉评估,无痛诊疗麻醉评估,分娩镇痛和相关咨询等。我们相信,经过全面细致专业的评估,丰富多样的术前宣教和麻醉科普,定能更大程度消除患者及家属的焦虑与担心,安全舒适地进行诊疗和手术,促进患者的快速康复。更多麻醉科普知识,欢迎关注广东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微信公众号。

20240319-8.jpg

20240319-9.jpg

 

康茵、李丹阳、俞润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