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少年“阳”后严重心律失常,诊断清晰后立即实施了救命手术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02-21

        新冠疫情造成普通人群大范围的感染时,一度让较小概率出现的病毒性心肌炎登上了热搜。今年14岁的童童就在“阳”了之后出现了更明显的心慌、气促,心功能极差、心脏射血评分极低,一度考虑心脏移植。


        小朋友的心脏状况真的是高危的感染诱发的病毒性心肌炎?从珠三角兄弟城市集中转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后,这里的专家通过仔细检查评估首先排除了其心脏症状并非感染导致的病毒性心肌病,而是罹患了非常罕见、更为高危的室性心动过速导致的心肌炎。在孩子的基础条件极差的情况下,医疗团队依仗着高精度导航设备找到了心内肇事的病变区域,并在精准操作下成功实施了一台心内射频消融手术。


        术后,小家伙的心脏射血迅速提高到接近正常水准,之前因病变已胀大至整个胸腔2/3的心脏也快速回缩到正常体积,并恢复了平稳且有力的搏动。


微信图片_20230221152301.jpg


少年的心脏重症并非感染导致

但感染加剧其罕见的基础心脏病


        “其实孩子的心脏问题早在发病前一个来月就已经出现了,只是当时家长忽略了孩子不愿爬山,运动耐量下降的苗头。”救治团队成员,广东省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PICU主任郭予雄告诉南都记者。


        直到孩子明确了感染新冠,疲倦乏力一周后气促、呼吸困难、下床走路都费力的情况下,小家伙才被送到了当地医院进行治疗。检查结果医生都非常诧异:心脏严重扩大到挤压周边脏器,小小的心脏几乎占满胸腔的2/3。与此同时,严重胀大的心脏其收缩是会大幅度衰减的,


        收缩指数不到同龄人的五分之一,磁共振左室射血分数(EF指数)只有8%(正常55%以上)。当地的医生甚至告诉家长,孩子得了严重的心肌病,下一步可能只能通过心脏移植才能延长寿命。


        小家伙平素身体健康,生长发育正常,运动能力也不差,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病情?是新冠感染后的心肌炎还是原发性的心肌病变?童童真的只能接受心脏移植,余生都依赖抗排斥药物治疗吗?带着疑问和紧张焦虑的心情,小家伙被连夜被紧急转运到广东省人民医院。


        经过省医儿童心脏中心副主任王树水、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薛玉梅、医院心儿科心脏电生理组学术带头人曾少颖等专家团队检查和评估发现,童童的心脏增大和心功能衰竭的确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随时都会发生恶性心律失常和心脏骤停。心儿科与儿童重症监护室多次组织专家会诊,反复对比孩子的心脏超声和心电图,发现童童的室性心动过速类型非常罕见,属于起源于右心室后乳头肌的室性心动过速,其心跳频率与常见的室性心动过速相比不是特别快,仅比正常的心跳快一点,时间长了会导致心脏扩大及心功能严重减退,因而推测孩子的病史可能较长,新冠感染后心跳增快,加重和诱发了童童的病情。因而,心儿科专家提出童童的诊断更可能是无休止室性心动过速导致的心律失常性心肌病。


        薛玉梅主任告诉南都记者,“室性心动过速”是一种严重的心脏疾病,未经治疗持续发作的室性心动过速会导致心功能受损,严重的时候还能造成不可逆的心肌病甚至危及生命。


        心脏的跳动是由心肌细胞的电活动来控制的,而电活动的出发点,起源于窦房结,然后沿着传导通路,传达到心脏的各个部,位并引起心脏的跳动。发生病变后,生物电无法传导或乱传导时就出现了包括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等心脏病。


        曾少颖表示,室性心动过速发作时原本由窦房结控制的规则的心脏节律被破坏,取而代之是心室异位节律,心脏跳动的频率可高达180~260次/分以上。由于频率过快而且房室及心室室壁运动不协调,心脏收缩和舒张功能都受到影响,患者就会出现胸痛、头晕甚至晕厥等症状。


        “而童童所发的室性心动过速由于频率并不快,一般在80~130次/分左右,所以早期症状不明显,起病隐匿,这种心律失常可呈无休止发作,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治疗控制,会导致严重的心功能减退和心脏扩大,发展为心律失常性心肌病。”


导管射频消融部位难度大

 3小时精心配合成功救心


        病因明确了,已然命悬一线的孩子的治疗终极手段还是要通过一台手术来实现。


        专家团队首先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控制了童童室性心动过速的发作,童童的心功能衰竭得到一定缓解,但是药物保守治疗无法根本上消除导致心功能损害的室性心律失常,短阵发作的室性心动过速和频发早搏仍较多,并且出现了可能导致更多恶性心律失常的继发性心电改变副作用,导管射频消融术是童童得到根治的唯一希望。


        曾少颖作为医院心儿科心电生理组学术带头人、儿童心律失常专家,对该类患儿心律失常的射频消融具有丰富的经验,并形成安全有效的围术期管理流程,曾在国内率先开展ECMO辅助循环下射频消融术。结合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少颖、梁东坡、薛玉梅、王树水等专家反复研究,根据体表心电图预判童童的室性心动过速病变位部位位于右心室乳头肌-调节束区域,对该部位进行消融后,热能将使心脏的该区域出现瘢痕、结构密度的改变可有效阻断其“乱放电”。


        但该部位导管射频消融风险高、难度大,容易发生心脏穿孔等并发症。心儿科联合心内科、儿童重症监护室、体外循环科、小儿心外科、麻醉科等多个学科经过数次研讨,准备了详尽的手术方案,并且做好了ECMO辅助循环下射频消融手术的应急预案。


微信图片_20230221152316.jpg


        手术日当天,体外循环、心外科、麻醉科专家早早就来到导管手术室进行后备支持,心儿科主任王树水现场协调。上午8点半导管手术正式开始,导管射频消融手术由曾少颖和薛玉梅联合主刀,助手梁东坡密切配合,在心腔内超声显像参考及三维电解剖模型标测导引下,经过近3个小时的精心配合,手术成功消融童童的右心室乳头肌-调节束室性心律失常病灶。


        手术后,童童继续在心儿科重症监护下接受药物治疗,心功能日渐改善,目前已接近正常水平,童童和家长多日紧绷的心情终于可以放下。心儿科专家提醒,隐匿起病的心律失常导致心肌病容易和心肌炎、原发性心肌病混淆,若得不到及时确诊及针对性治疗,会延误病情造成危及生命的严重后果,专家呼吁家长警惕孩子的细微症状和身心变化,以早期发现孩子病情尽早救治。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