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 专家列表 > 吴一龙

吴一龙——教授、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肿瘤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外科学院院士,曾任广东省人民医院(GDPH)副院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GLCI)所长;现任广东省人民医院(GDPH)首席专家、广东省肺癌研究所(GLCI)名誉所长、广东省肺癌转化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


        学术任职

        中国胸部肿瘤研究协作组(CTONG)主席

        广东省临床试验协会(GACT)会长

        广东省医学会肺部肿瘤学会第一届主任委员


        专业特长

        吴一龙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 肺癌的精准治疗。吴一龙教授投身肺癌精准医学治疗研究近40年,期间组建并带领广东省肺癌研究所团队,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肺癌多中心临床试验的主要研究者,带领我国肺癌临床研究跻身国际先进、为全球EGFR突变型肺癌“精准治疗”模式的建立做出主要贡献,研究成果成为国际指南标准。自2004年起至今,20年间我国共有14个肺癌靶向药物获批上市,其中8个基于吴一龙教授领衔的研究。彻底改变了我国肺癌精准治疗无药少药的局面,开创了肺癌精准医疗繁荣发展的全新纪元。


        业绩成就

        吴一龙教授以第一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同时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保健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和“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吴一龙教授以第一(共同)或通讯作者发表近400篇重磅学术论文,主要有N Engl J Med 杂志3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 Lancet系列8篇和J Clin Oncol杂志8篇。吴一龙教授培养了大批肺癌领域的杰出中青年人才,为我国肺癌治疗领域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广东省百名南粤杰出人才, 2020年世界肺癌大会(WCLC )主席,2021年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年度成就奖,2018-2021年临床医学领域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成为唯一一位中国大陆临床医学领域入选学者。作为中央、省、市保健委员会成员之一,为国家保健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肿瘤循证医学开拓者,在解决中国肺癌患者缺医少药和用得起药上做出了杰出贡献,成为40年来第一个获得国际肺癌学会“杰出科学贡献奖”的华人,也多次被评为“中国肺癌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