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儿童健康

2010-08-06

儿童运动发育迟缓的康复训练
如何判断儿童运动发育迟缓?
        儿童运动发育迟缓是指运动或智力技能的落后,达不到正常发育所要求的内容;由各种原因引起的中枢及外周神经损失所导致,如围生期的脑损伤、感染、窒息、缺血缺氧、新生儿黄疸等。表现为婴儿期运动发育落后于正常婴儿,身体发软或发硬,运动减少,反应迟钝,比如3个月了头竖不起来、4个月还不会笑、6各月了仍不会翻身,不会用手抓东西。
儿童运动发育迟缓的康复治疗
        运动疗法  目的在于改善功能,抑制不正常的姿势反射,诱导正常的运动发育。婴儿由于某些原因脑受损害,以后脑部病变不再进行了,而儿童的脑,还是要不断发育。正常婴儿也是在脑的发育前提下,通过各种刺激,促进运动协调发育,在一定月龄完成抬头、坐、翻身、爬、站、走等动作。脑损伤的患儿由于脑的损害,妨碍了这些动作的完成。运动治疗就是通过被动刺激——训练,强制性克服那些异常姿势和动作,扶植其正常的动作发育。简单点说,治疗的核心是将身体的动作,手足的活动方式教给孩子,使其记住和掌握正常的运动动作。
        作业疗法  认知功能训练以游戏的方式进行。游戏是小儿的天性,它在小儿的生长发育过程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小儿通过游戏促进其运动能力、平衡能力、协调能力的发育,并可以从中学习到许多的知识,还可以促进小儿视觉、粗觉、听觉、辨色能力、辨别空间方位、分辨左右等能力。对于婴幼儿患者,认知功能训练是绝对不容忽视的。
        言语、吞咽治疗  主要针对发育迟缓、脑瘫、脑炎、脑外伤、腭裂等引起的言语、构音、吞咽障碍的评估、治疗。
        物理因子治疗   痉挛治疗仪、神经肌肉治疗仪、生物反馈、音乐治疗等
        针灸治疗
        温馨提示   儿童运动发育迟缓应当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争取早日康复!婴幼儿以运动论英雄、不要让你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儿科监护室康复介入
康复对象:入住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和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 的患者
康复病种: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新生儿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脑出血、脑外伤、肺炎等
康复适应症:患者基本生命体征平稳,无严重死亡因素,表皮无严重破损、感染
康复手段:运动疗法、物理因子治疗、认识训练、作业疗法
康复意义:通过早期的康复治疗,如四肢按摩、四肢关节被动活动、婴幼儿生长发育功能训练等,防止患儿四肢肌肉僵硬、肌张力增高、关节挛缩等功能障碍,有效刺激患儿大脑,促进婴幼儿脑部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帮助患儿早日康复。对心脏术后痰多患儿,手法排痰、姿势引流和物理因子治疗能有效帮助患儿及早排出肺部积痰,防止感染和各种并发症。

康复治疗处理
1.促进术后伤口愈合;  
        激光、紫外线
2.术后痰多; 
        手法排痰、姿势引流、超短波
3.术后肺炎;  
        超短波、紫外线
4.术后四肢活动不灵,运动迟缓;  
        运动疗法、 作业疗法、功能性刺激

生物反馈疗法
生物反馈疗法(Bioedback therapy)又称生物回授疗法,或称植物神经学习法,是在行为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心理治疗技术/方法。运用生物反馈疗法,就是把求治者体内生理机能用现代电子仪器予以描记,并转换为声、光等反馈信号,因而使其根据反馈信号,学习调节自己体内不遂意的内脏机能及其他躯体机能、达到防治身心疾病的目的。
适应症:
(1) 儿童注意力缺陷及多动症、网络成瘾、儿童情绪障碍、高压力人群心理减压、儿童多动症、咬指甲、手淫等给予行为矫正;神经系统功能性病变与某些器质性病变所引起的局部肌肉集挛、抽动、不全麻痹,如嚼肌痉挛、痉挛性斜颈、磨牙、面肌抽动与瘫痪、口吃、遗尿症、大便失禁等;
(2)焦虑症、恐怖症及与精神紧张有关的一些身心疾病;
(3)紧张性头痛、血管性头痛、偏头痛;
(4)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心律不齐;
(5) 慢性疼痛、痛经、腰背痛、
(6)其他,如雷诺氏病、神经性皮炎、消化性溃疡、哮喘病、性功能障碍等。能缓解紧张、焦虑状态、抑郁状态、治疗失眠等有一定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