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巨大放射性皮肤溃疡的治疗

2011-01-24

        放射性皮肤溃疡是肿瘤放疗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多见于乳腺癌术后放疗患者。随着肿瘤病人的逐年增多,放射性皮肤溃疡的发生率也随之上升。

       放射性皮肤溃疡由于其周围组织细胞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放射损伤,自我更新能力很差。直径1cm左右的颈部放射性溃疡,其愈合周期为7个月。更大的放射性皮肤溃疡往往迁延不愈,病程长达数年,基本没有自愈的可能。而且大的放射性溃疡往往会因创面裸露渗液、感染等危机患者生命。这类患者生活质量非常低下,求治欲望非常强烈。
 
       巨大的放射性溃疡患者,肺部多有肿瘤广泛浸润,心肺功能低下。另外,溃疡的持续存在,往往使患者惧怕咳嗽,致使肺部痰液不能及时排出,容易产生肺部感染,加重心肺负担。

       长期裸露的溃疡创面造成体内蛋白的持续丢失,患者往往合并严重低蛋白血症,造成液体外渗,营养成分丢失,全身浮肿,胸腔积液,进一步加重心肺负担。

        溃疡创面的长期不愈合,往往使患者就诊的依从性下降,创面换药不及时可造成创面的化脓感染,久而久之可以向深部浸润,形成全身性感染,危及患者生命。

       该类患者无疑需要手术治疗,但是如果忽略了机体自身情况的调整,盲目进行手术,往往造成手术失败。

       术前积极调整机体状态,利用负压吸引技术(VSD)清除创面坏死组织,促进肉芽生长。然后选用侧胸皮瓣修复(少数巨大的溃疡可以选择双侧的侧胸皮瓣或者背阔肌皮瓣)创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