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极低或超低体重儿的救治

2011-01-06

        极低或超低体重儿是新生儿科诊治的重点及难点,处理不当可能出现后遗症、致残甚至死亡,增加社会及家庭的负担。早产儿治疗的最终目标是无病生存。建立了极低或超低出生体重儿的院内院外管理模式。我科自建立至今,长期致力于极低或超低体重儿的诊治管理,包括各系统的管理,肠内外营养、院内院外营养,推广使用生长曲线判断营养需求,用生长速率监测营养结局,并制定行之有效的长期随访机制,监测早产儿及极低出生体重儿的生长发育、智力发育等情况。我科目前收治并存活的早产儿最小胎龄为25周,最小体重为620克,近年在我院出生或在生后1周内入住本科的超低出生体重儿死亡率为14-20%,ROP发生率为16.3%(1例III期ROP需行冷冻术,余ROP病人经随诊观察自愈)(本数据中不包括在外院治疗28天后转入的ROP早产儿),慢性肺部疾病发生率为12.7%,颅内出血发生率3.6%,NEC发生率10.9%。

        我科与眼科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已可在床边镇静下完成视网膜冷凝术,减少早产儿外环境及内环境紊乱的风险,5年来在我科出生的极低出生体重儿,在本院出生及1周内入住的极低出生体重儿病人中仅1例III期ROP需冷冻治疗,做到了无盲眼病例发生。

        我科已开展数例极低或超低体重儿的床边动脉导管结扎术,最轻体重仅640g,达国内最早床边开展体重最轻的极低出生体重儿PDA结扎,手术后均正常出院,达国内领先。这些技术确保了早产儿在必须接受外科治疗时最大限度的安全,避免了在转运过程、手术室保温问题等对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的伤害。

        建立了早产儿院后随访制度,通过不断完善极低或超低体重儿各个方面的管理,不断提高我科对的极低或超低体重儿治疗水平,改善早产儿的预后及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