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甲状腺手术颈部不留疤痕

2011-01-12

        甲状腺疾病常见于女性,传统的甲状腺手术由于颈部留有手术瘢痕,切断皮神经导致术后颈部不适、感觉异常等,给女性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一些爱美的女性患者希望在颈部完全看不到瘢痕,对美容效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腔镜技术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1997年Hussher等完成了首例腔镜甲状腺腺叶切除术,美容效果满意。随着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不断发展,选择采用腔镜下的手术方式,将平时在颈部的手术切口改为在胸前很低的位置开三个小孔完成手术,从而满足这类患者的要求。我院血管甲状腺腹壁疝外科逐步开展了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取得良好效果,给甲状腺疾病患者一个新的选择。

        哪些患者可以选者腔镜下甲状腺手术
        下列情形可实行腔镜甲状腺手术:(1)甲状腺单发结节,最大直径<3cm;(2)肿大的原发和继发甲亢;(3)良性或低级滤泡性病变;(4)低度恶性的乳头状腺癌。但是,如果患者有以下情况则不适合做腔镜下甲状腺手术:(1)有颈部手术史;(2)较大的甲状腺肿;(3)有局部浸润的恶性肿瘤;(4)有淋巴结转移的恶性肿瘤。颈部有放疗史、甲状腺炎等为相对禁忌症。

        腔镜甲状腺手术的优点和缺点
        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最大的优点是在颈部看不到瘢痕,具有美容效果。另外在腔镜下手术更加清晰和准确,出血很少。但也有它的缺点就是需要在胸前皮下分离相对较大的空间,手术创伤相对较大一些,手术时间也略长。同时开放手术需要注意避免的手术并发症在腔镜下一样需要严格避免。

        如何选择甲状腺手术的方式
        我科并不常规给患者推荐作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只是提供一个新的选择。对于那些颈部美容要求很高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情选择腔镜下甲状腺手术。一般的患者不必将这类手术作为常规,因为常规的切口最直接,需要分离的创面最小。采用美容的方法缝合已经可以将手术瘢痕降低到非常微小的程度。所以我科常规还是采用颈部的切口进行甲状腺手术。


微创完成的甲状腺手术

        甲状腺手术的微创化
        目前我们无论常规颈部切口手术还是腔镜下甲状腺手术,我们都采用超声刀这一新的手术利器,对减轻手术创伤、减少手术出血,提高手术安全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采用超声刀以后,以往可能需要很长时间的甲状腺手术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个手术过程完全看不到出血,手术创面没有一个需要缝合结扎的线头。手术后病人的恢复更加顺利和快速,住院时间明显缩短。随着仪器的进步,已经有专门在甲状腺手术使用的新的超声刀头问世并被评为美国2007年最具特色的100项发明之一。我们相信在科技的不断进步下,医务者必将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创新,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康复。这也正是科学发展观在医疗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