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功能性胃肠病的诊断与治疗

2011-01-10

        功能性胃肠病(FGID)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是指具有腹胀、腹痛、腹泻及便秘等消化系统症状,但缺乏器质性疾病(如溃疡、肿瘤等)或其他证据的一组疾病,约占消化专科门诊的50%。不同的FGID临床表现也不同,病人往往表现有一种或几种消化道症状,如功能性消化不良的病人主要有上腹痛和不适、上腹胀满、早饱、恶心等;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常以伴有大便次数与性状异常的腹部不适或腹痛为主要症状;而功能性便秘的表现主要为排便次数减少、排便困难或排便未尽感等症状。该类患者发病年龄多在 20~50岁之间,病程缓慢,常常受情绪、饮食等因素影响,症状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耗费大量的医疗资源和费用。

        FGID发病机制尚不清,与胃肠电生理和胃肠道激素的改变、基因多态性及精神心理因素、内脏感受功能等密切相关。我科是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胃肠动力研究中心暨培训基地”,拥有国际领先的高分辨率胃肠测压系统、胃电图仪、24小时食管及胃pH联合食管阻抗检测仪、生物反馈治疗仪等,可进行胃电图、胃排空、心率变异检测以及食管及直肠测压、24小时食管及胃pH联合食管阻抗检测、生物反馈治疗等,尤其适合腹胀、反流、便秘等的诊断与治疗。此外,我科还开展了电刺激治疗FGID的临床研究,探讨电刺激治疗对功能性胃肠病的胃肠道症状、胃肠道激素及动力改变的影响以及精神心理治疗对顽固性消化不良的治疗疗效。该研究已获得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资助并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