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脑血管病微创诊疗技术

2011-01-24

        脑血管病介入诊治技术是一种微创诊疗方法,包括脑血管造影、动脉溶栓及血管成形术。脑血管造影检查是评估血管形态学及血流动力学的金标准(如图1-1、1-2、1-3),能全面准确评价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的程度及与卒中事件的关系;而实施脑血管狭窄的血管内成形术及支架植入术,对降低脑血管事件的发生及改善预后具有重大临床意义(如图2-1、2-2、2-3)。


图1-1


图1-2


图1-3


图2-1


图2-2


图2-3

        我专科在国内较早成立了脑血管介入诊疗组,大力发展了脑血管病的介入诊疗学,开展了全脑血管造影术(DSA)、急性缺血性卒中动脉溶栓术及动静脉联合溶栓术,颅内、外脑供血动脉狭窄球囊成形术、支架植入术[包括复杂病变支架置入术(如图3-1),急诊支架成形术(如图2-1、2-2),闭塞病变血管成形术(如图3-2)](如图3)、复杂脑血管病(合伴动脉狭窄、动脉瘤、动静脉畸形、动静脉瘘等)、心、脑、肾、下肢血管联合介入治疗术等技术,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脑血管支架置入术达400多例,2010年全脑血管造影量达1000多例。

        开展急性缺血性卒中的动静脉溶栓治疗,并作为“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的分中心开展“中国急性脑血管事件登记研究”、“多模影像指导下的溶栓治疗”;参加全球缺血性卒中登记或干预试验,如PROFFES、REACH等;成功开展颅外脑供血动脉(包括颈动脉和椎动脉)高危狭窄的支架术,技术成功率和并发症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分别约为95%和4%);开始探索颅内动脉支架术治疗重度基底动脉、大脑中动脉狭窄技术,并且已有80多例治疗成功的经验,在省内达到领先水平。

        连续主办10届国家级脑血管病新进展学习班(I类学分8-12分)(如图4-1、4-2),其中脑血管造影及介入治疗是重要内容,学员超过4000人,在华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成立了由9名高级职称、4名中级职称人员组成的脑血管病血管内评估及治疗组,并培养该方向研究生多名;已经举办5届神经内科高级医师研修班(Ⅰ类学分24分),对进修医生进行脑血管病介入相关技术培训;已将脑血管造影列入神经专科重点开展的临床技能培训内容,并作为专科医生及研修生培训、考核指标之一。


图4-1


图4-2

        是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神经介入学组筹委及委员单位;作为主要发起者科室之一参与组建由林曙光院长为顾问、区金锐副院长为组长的广东省人民医院周围血管介入协作组,并与有关学科建立了密切友好的合作平台。
已承担多项省级以上课题项目;建立广东省人民医院缺血性卒中登记模块及档案管理,建立缺血性卒中介入规范化流程,建立缺血性卒中围手术期管理及病人随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