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脑血管病介入治疗

2011-01-28

        东病区神经科是国内较早开展脑血管病介入诊疗技术的单位之一。以缺血性脑血管病和脑血管介入治疗作为主攻方向,有效地降低了中风患者的致残率和致死率。目前我科已广泛开展脑血管造影术、颅内外动脉狭窄血管成形及支架置入术、动脉溶栓治疗等技术,取得了较好的疗效,获得了患者的好评。至今已完成脑血管造影检查手术及脑血管介入治疗200余例。我科同时也重视国内及国际间交流,与多家医院及医学研究中心建立有长期协作关系, 定期进行国际间合作研究及技术交流,力求技术水平保持与国际同步、国内领先。目前我国大约有800万脑血管病患者,每年还有200万新发患者。随着我国人口老化速度的加快,脑血管病发病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因此,寻找一种有效的治疗及预防中风复发的方法极为重要。

        脑血管病介入治疗的优点:

        切口小,对体质要求低,特别适合基础疾病多身体条件差的老年人;恢复快,术后立即可进食,一般只要平卧几小时即可下床活动;疗效明显,术中立即解除血管狭窄部分,改善脑部供血,术后结合药物可减少脑血管事件发生率;并发症少;患者痛苦轻、费用低等优点,在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中显示了极大的优势和应用前景。

        脑血管造影术可以显现颅内外血管病变的位置及血液供应情况,是确诊脑动脉的狭窄或闭塞、先天性血管缺失、动脉瘤与动静脉畸形等病变的“金标准”,同时也是介入治疗术前评价的标准。

         诊治范围: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和脑供血不足等。

        手术方法:经股动脉穿刺、放入导管和导丝,注入造影剂显示血管的病变情况(即脑血管造影术);如果有血管狭窄,则使其通过脑血管中的狭窄病变,沿导丝将球囊置于病变处加压,扩张狭窄血管(即血管成形术);如果效果不满意,可在病变处置入支架,使血管完全再通(即支架置入术);对脑血栓形成脑动脉闭塞时,可将导管直接置入病变前或病变中,注入溶栓药物,使血管复通(即动脉溶栓治疗)。

        典型病例一:
        患者,男,74岁,因“头晕,记忆力下降1年”入院。DSA提示左侧颈内动脉重度狭窄,予以支架置入治疗,支架置入后上述症状明显缓解。


     治疗前                                            治疗后

        典型病例二:
        患者,男,68岁,因“右侧肢体偏瘫”入院,DSA提示左侧大脑中动脉重度狭窄,予以支架置入治疗。术后随访1.5年,患者脑梗塞无复发。


治疗前                                               治疗后

        典型病例
        男,80岁,因反复活动后头晕2年入院。入院后查患者右上肢血压160/90mmHg,左上肢血压90/55mmHg。DSA显示左侧锁骨下动脉重度狭窄。行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头晕症状缓解,查右上肢血压135/80mmHg,左上肢血压130/85mmHg。


治疗前                                                       治疗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