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检验特色技术

2021-10-29

        (1)临检凝血组 

        临检凝血组是省内为数不多且最早一批开展血栓前状态检测项目的实验室之一,TAT、PIC、TM是反应机体血管内皮、凝血和纤溶系统早期改变的有效指标,对血栓高危人群风险评估、早期诊断和疗效评估有重要意义。 

        临检室目前使用的的血液分析流水线具有低值血小板检测功能,该功能对血小板核酸进行特异性染色,较好的解决小红细胞、红细胞碎片、巨大血小板对血小板计数的干扰问题,为临床诊疗提供更准确的结果。 


        (2)临床生化组 

        临床生化组现有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二套,特定蛋白仪两台,电泳仪两台。临床化学实验室日处理常规标本约4600份,急诊标本约1200份。目前已开展140个以上的检测项目,部分项目如甲状腺功能系列、心肌标志物、性激素、骨代谢、感染指标等在省内处于领先地。 

        临床化学实验室采用的全自动流水线分析系统,可实现样本的全程自动化管理。线上样本可自动离心、去盖、上机、复查和样本存储等全自动化处理。在智能型实验室及智慧医院的建设进程中,科室不断改革与创新,在国内率先实现自动化流水线每日自动开、关机、自动质控功能,实验室远程无人值守等。 

        作为最早启用报告自动审核功能的先行者,广东省人民医院参与了自动审核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优化及反复验证,基于本院患者的大数据分析制定了高达上千条的自动审核规则,目前生化项目自动审核通过率达到80%以上,生化免疫项目联合自动审核总通过率达到60%以上,大大缩短了样本实验室内周转时间。 


        (3)临床免疫组 

        临床免疫组是中国风湿病医联体联盟(CRCA)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CRDC)审批的国家第一批广东省首家示范中心:“广东省风湿免疫病实验室诊断质量控制·培训示范中心”。开展全自动间接免疫荧光分析检测和全自动免疫印迹分析检测,同时引进自身免疫抗体定量检测平台,与定性检测相比,定量检测自身抗体更准确,而且更加反映与疾病的相关性,更有效地监测病情和疗效,预测疾病的发生和预后。目前,临床免疫实验室已实现检测流程全自动化、标准化,实验过程和结果全程可溯源,提高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更好的为医院临床诊断和健康体检服务。 


        (4)惠福检验组 

        惠福检验组除了常规检验项目外,还设置了输血科,负责分院的输配血以及血浆、血小板的使用。 

        平洲分院检验室除了常规检验项目外,负责全院血流变检测和血清胸苷激酶1检测。 


        (5)临床微生物组 

        临床微生物组拥有成熟的感染性疾病的实验室诊断平台,除了常规检测项目外,还开展真菌荧光染色、六胺银染色等特殊染色提高病原体检出阳性率;率先开展并规范了组织培养、艰难梭菌培养等项目;我们不仅拥有先进的硬件设施,包括“一步法”划时代全自动血培养系统、MALDI-TOF MS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离子化-飞行时间质谱仪、免疫荧光检测仪等仪器,同时我们还改变了传统的“细菌等人”的值班模式,率先在国内实行全年无休的24h值班制,将工作流程与先进仪器充分融合,跨入“人机协作”时代,对临床诊断提供强有力的实验室诊断和专业支持,受到临床科室的赞赏和业内同行的广泛推崇。另外,在细菌耐药性监测、参与抗菌药物管理以及与临床沟通交流方面,特别是疑难感染病例的实验室诊断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是院内感染性疾病MDT参与者之一。我室多次举办国家级、省级学习班,对华南地区感染性疾病实验室诊断的发展起到标杆和引领的作用,促进了华南地区感染性疾病实验室诊断的发展。


        (6)流式细胞组 

        流式细胞组开展了涵盖外周血、骨髓、体液及组织等多种标本类型的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MDS及LGL等多种血液肿瘤免疫分型。同时还开展了中性粒细胞CD64指数、单核细胞HLA-DR以及细胞因子等感染性疾病相关检测项目。 


        (7) 临床分子组 

        临床分子组是1万份日检测能力实验室,是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核酸检测培训示范基地,常规开展对广东省内其他医院及检测机构的核酸检测操作培训课程,并发放核酸检测培训证书。主要开展项目包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020年1月24日开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累积检测量三十万单管,检测结果实时上传至粤康码,在抗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多人次外援香港、广州市场第八人民医院等。分子诊断实验室还常规开展多种感染性病毒基因检测,包括高敏HBV、HCV核酸检测、HPV分型等。遗传性疾病基因检测也是分子诊断室的特色项目,包括耳聋基因、三体综合症等,具备一、二代高能量测序项目检测能力。 


        (8) 学科交叉组 

        学科交叉组目前已开展高通量测序项目,包括病原宏基因组测序、病原转录组测序、实体瘤靶向全景86基因检测(液体)、实体瘤靶向全靶点654基因检测(液体)、肺癌10基因检测(液体)、结直肠癌13基因(液体)、遗传性肿瘤23基因检测、遗传性肿瘤102基因检测、实体瘤核心31基因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