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体外膜肺氧合(ECMO)技术

2021-12-24

        体外膜肺氧合(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ECMO)技术其原理是将体内的静脉血引出体外,经过特殊材质人工心肺旁路氧合后注入病人动脉或静脉系统,起到部分心肺替代作用,维持人体脏器组织氧合血供。众多实验和临床资料证实ECMO对改善机体氧合、排除多余CO2、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促进心肺功能的恢复十分有效。


20211224-j1.jpg

VV-ECMO原理示意图                      VA-ECMO原理示意图

 

        临床上主要用于呼吸功能不全和心脏功能不全的支持,对各种病情严重但又存在逆转可能的病人(如急性心肌梗死、暴发性心肌炎、心跳骤停、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肺炎等),及早使用ECMO支持心肺功能,可为治疗原发病获得宝贵时间。


        广东省人民医院是国内率先开展ECMO技术的医院之一,年ECMO例数稳居全国前列。ECMO辅助心肺复苏(ECPR)作为急诊科重点发展技术之一,目前我科对该项技术不断完善,不断突破,不仅在自己医院内实施,而且具备给予外院提供技术支持的能力,可以实施长途转运,为更多的急危重症患者带来希望。

 

20211224-j2.jpg

VA-ECMO置管


20211224-j3.jpg

VA-ECMO+亚低温+CRRT


20211224-j5.jpg

VV-ECMO+俯卧位通气

 

20211224-j6.jpg

团队ECPR及转运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