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方日报】靶向治疗药物效果增3倍

2010-10-11

      靶向治疗药物效果增3倍

 广东专家的肺癌研究新成果,即将改变国际上晚期肺癌的治疗策略。

  昨天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35届欧洲肿瘤年会上,广东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著名肺癌专家吴一龙发布了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对于携带有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突变的肺癌患者,一开始就使用靶向治疗药物“厄洛替尼”,将比一线使用化疗提高3倍的无进展生存,可以延缓病人病情进展。

  这是一项由中国肺癌医生领衔、被称为OPIMAL的3期临床试验结果公布的现场。吴一龙教授和上海肺科医院的周彩存教授代表中国胸部肿瘤协作组,从两个侧面分别报告了这项研究的结果。接受厄洛替尼治疗的患者,无进展生存时间达13.1个月,而标准化疗者只有4.6个月,接受厄洛替尼的有效率高达83%,而化疗仅有36%,目前,仍有31位患者在接受厄洛替尼治疗,化疗组只有1位。这项研究还发现,不同的突变可能对治疗有不同的反应。

  目前肿瘤学界公认的最有力的证据就是来自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对研究的结果。这项研究于2008年8月启动,2009年7月截止,一年时间里全国共有23个中心参与,筛选了549名晚期肺癌患者,最终有165位患者接受了治疗。这是国际上第一项厄洛替尼与化疗PK的头对头研究,同时西班牙也有同类的研究在进行中,结果是中国学者先拔头筹,在这一领域奠定了中国的领先地位。

  据悉,每年一度的欧洲肿瘤年会,是国际上最重要的肿瘤会议之一。能在该会议上公布重要临床研究结果,是研究结果能得到国际公认的象征。从会议的安排来看,让中国两位学者同时间从不同侧面报告同一项结果也极为罕见,可见国际上对此项研究结果的重视。此项研究结果的公布,将有极大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国际上晚期肺癌的治疗策略。

  (记者/陈枫   通讯员/郝黎)

                                                     (记者/陈枫   通讯员/郝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