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六一特别报道.南方都市报】双掌成团 8次手术终可作画

2010-09-02

    摘要:“我想帮妈妈多做些家务活”,12岁罗新娣告诉南都记者这就是她今年六一的最大心愿。

    昨日,为了感谢多年来给她治疗的陈医生,小新娣将自己亲手画的图画赠送给他。

    南都讯  (记者 薛冰妮 实习生 张瑞林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我想帮妈妈多做些家务活”,12岁罗新娣告诉南都记者这就是她今年六一的最大心愿。昨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10年前被游医“治”成重度残疾,手指粘合、不见手掌的她,现在可以画画、写字。她画了一幅晾衣画送给医生,告诉医生,“我自己能洗衣服晾衣服了。”

    原来,罗新娣是河源人,2000年3月的一天,年仅2岁的小新娣在一次意外事故中烫伤了双手。游医李某称“40天内,1500元保证医好”。没想到在用李某的药水泡了5个月后,小新娣的手掌、手指、手腕全都粘在一起,一双小手变成了“肉团”。小新娣被认定为8级伤残,双手完全丧失功能。

    2002年,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将重度伤残的小新娣收治,该科主任陈华德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陆续为小新娣完成了8次手指整形手术。陈华德还每年都给她寄两三千元生活费。

    8年的治疗费用共计15万元,这个数字对于生活在农村的小新娣一家是无法承担的。一位叫陈振明的港商得知小新娣的事情后,为她负担了绝大部分手术和药物费用。剩下的费用则是陈华德动员烧伤科的医生护士,还有社会各界为小新娣捐赠所得。

    8年过去,小新娣如今已经12岁读小学5年级。昨日,南都记者看到,小新娣的左手有三根手指,右手有4根手指,都很灵活。她不仅能够自己洗衣服、洗碗,还能写一手好字,独立完成作业。小新娣的妈妈赖女士告诉记者,小新娣还特别喜欢打篮球。赖女士透露,有时候一些调皮的男生会取笑小新娣的双手,“她会跟我们说说,但看得出来她没有放在心上。”

    该科主任陈华德称,每年小新娣都会给他送来她自己画的画和成绩单。“今年也是如此,这幅画上的红心让我心里温暖。”小新娣说:“长大了也想成为一名医生,为需要救治的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