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广州日报】手术后一通剧咳胸口露出半颗心

2011-05-10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郑少逸副主任医师

本报讯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郝黎)广东一农妇剧烈咳嗽,导致胸部手术伤口突然迸裂,露出半颗心脏!记者昨天下午从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获悉,患者出现皮肤感染和胸骨骨髓炎,并集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多种手术危险因素于一身。所幸经医生妙手施治,近日康复出院。

骨裂后能看到心脏扑通跳动

  57岁的博罗人杨阿姨常年在家务农,积劳成疾。近10年来,她常常在劳作后感到心悸气促。到医院检查发现她得了风湿性心脏病,两个瓣膜病变严重,需要进行手术置换。杨阿姨到当地医院做手术治疗,术后康复出院。

  然而,杨阿姨回家后不久,由于频繁剧烈咳嗽,胸部伤口突然迸裂。她回医院复诊,发现胸骨因被固定的钢丝割裂而裂开。每当她呼吸时,胸骨就左右张开,半个心脏暴露出来,直接就能看到心脏在“扑通、扑通”地跳动。雪上加霜的是,她出现了胸部伤口和胸骨感染。

  家人将她迅速送往广东省人民医院。经检查,杨阿姨手术伤口和胸骨感染,胸骨裂开并出现胸骨骨髓炎。医生分析,杨阿姨患有糖尿病、骨质疏松,术后康复期未控制好血糖,一方面,血糖过高导致伤口难愈合,另一方面,则在剧烈咳嗽的巨大压力冲击下,脆弱的骨头引发骨裂,最终导致伤口迸裂露出心脏。

  据省人民医院烧伤科郑少逸副主任医师介绍,经烧伤科、内分泌科、心脏外科、胸外科和麻醉科等多个相关科室联合会诊,决定采用负压封闭引流和胸骨固定创面修手术治疗。手术前,医生花了两周时间,为杨阿姨施行抗感染治疗,进行胸部皮肤、胸骨清创,清理出坏死的皮肤组织和骨渣。经过精心治疗,杨阿姨术后没有发生任何并发症,不到2个星期就康复拆线出院。

特别提醒
糖尿病+骨质疏松术后务必要防积痰

  如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人到中年后本就容易患骨质疏松。医生特别提醒,同患这两种病,如果接受手术,术后务必要积极排痰,如果痰咳不出,家属可帮助轻拍胸背,避免积痰后大力咳嗽对伤口造成冲击。此外,康复期务必控制好血糖。胸部手术后还要佩戴胸带进行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