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方日报】怀集“袋鼠男孩”来穗手术

2011-05-12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郝黎 张丹娜)15岁的肇庆市怀集县男孩阿泽,1岁多被大火烧伤,3岁时右手手指和双脚脚趾变成了肉团,现在走路只能用左脚进行跳跃,被村里人称为“袋鼠男孩”,要靠70多岁的奶奶背着走三里路上学。今日他将在广东省人民医院进行第一次手术修复,但接下来五期共17万元手术修复费目前还没有着落。

        记者昨天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病房见到了这个坚强的少年。阿泽说,他1岁多时,某天晚上刮风打雷,家中刚好停电便点了蜡烛,母亲出去家门外将桌凳搬回家中时,短短三分钟,在床上的阿泽不小心将点燃的蜡烛碰倒了,蚊帐和被子一下子就烧起来了,阿泽的双脚和右手当时就被大火烧伤了。由于当时没钱,医院说医治需要几十万,后来就仅仅叫本地的乡村医生用草药进行擦洗。由于阿泽家一贫如洗,没人敢收治,拖到今天,神经和骨头发育已经受到严重影响,身上还有三度烧伤引起的疤痕,平时除了上学就在床上,实在要活动就靠一只残疾脚跳跃,被村里人称为“袋鼠男孩”。

        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陈华德介绍,阿泽需要6次手术修复,手术费多达20多万元,整个修复过程需要3年,到时手脚功能可以恢复到正常的80%—90%。一般是两三个月一个手术疗程。今天进行的第一期手术将蜷曲的双脚平复伸直,双脚功能恢复到正常的七八成,需要花费3万多。

        记者了解到,阿泽第一期手术的费用由陈华德医生筹集了近3万元,进行免费手术修复。不过,后面五期近17万元的手术修复费目前还没有着落。陈华德告诉记者,目前,广东省由于烧伤还没有及时救治的孩子还有数千人,希望社会各人士成立一个儿童救助基金,及时救治烧伤患者,“救一个人就等于救了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