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15岁“袋鼠人”盼正常行走

2011-05-13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实习生 张松源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走路只能用左脚像袋鼠一样跳着走。”15岁的怀集县男孩阿泽,1岁时被大火烧伤,因家贫治疗不及时,3岁时右手手指和双脚脚趾变成肉团,现在走路只能用单脚跳跃。昨日他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完成了第一次手术修复,术后左腿已能达到180度伸直,右腿仅能90度伸直。但接下来五期近20万手术修复费还没有着落。

  正读六年级的阿泽是广东怀集县人,1岁多时,因家中停电,蚊帐和被子不慎被蜡烛点燃,阿泽的双脚和右手被严重烧伤。由于家中没钱,当时他只能草草地治疗,导致长大后神经和骨头发育受到严重影响,行走只能靠一只残疾的左脚跳着走,村里人戏称他为“袋鼠人”。因为残疾,阿泽9岁才上小学一年级。在读一至四年级时,他是由70多岁的奶奶或母亲背着走两三公里山路去上学的,五六年级时则让小自己2岁的妹妹骑自行车载着去学校。但阿泽的母亲说,儿子学习成绩很好,在班上排前两三名。即使是来广州治病,阿泽也不忘带来课本和作业本,每晚都会写日记、复习功课。

  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陈华德告诉记者,昨日进行的第一期手术把蜷曲的双脚平复伸直,“手术很成功,第一期康复后左腿可达到180度伸直,右腿则可达到90度伸直,但接下来仍需要进行多次手术。”陈华德表示,阿泽共需6次手术修复,手术费达20多万,整个修复过程要3年,到时手脚功能可以恢复到正常人的80%至90%。

  记者了解到,陈华德医生自愿筹集近3万元为阿泽进行了一期手术,但今后近20万的手术修复费目前没有着落。

  陈华德医生表示,目前,广东省由于烧伤没有得到及时救治的孩子有数千人,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成立一个儿童救助基金,及时救治这些烧伤患者,“救一个人就等于救了一家人”。


 
10多年来,阿泽只有靠左脚跳着走路,即使如此他也不能走太远。由于家境贫寒医治不及时,他的左脚已严重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