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包治咽喉炎”是谎言

2011-11-09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陈少华教授

        咽干、咽痛……慢性咽炎反复发作,患者痛苦不堪,即使看了病吃了药,但仍会反复发作。这时,如果有款喉片称“几个疗程包治咽喉炎”病患们当然会乖乖掏钱包。可医师指出,在没有了解咽喉炎的病因之前,任何药称能“包治咽喉炎”都是不科学的。

  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陈少华教授告诉记者,他接诊了很多吃过“包治咽炎药”的病人,因吃过后不见好转过来求医,心理负担很大,担心自己喉咙长癌了。他说:“没有一种药是能‘根治’、‘包医’好咽喉炎的。任何宣扬此类的产品都有夸大宣传之嫌。”


  咽喉炎重在控制症状


  “咽喉炎得了解病因后控制症状,不能说根治症状,”陈少华教授解释道,“咽喉是个开放器官,容易受感染受刺激。即使吃药使症状缓解了一段时间,没多久还会复发。”

  他介绍道,咽炎的病因复杂,有多达12种病因,常见的病因都有六七种。因而,咽炎没有一个确切的治疗手段,临床治疗咽炎的方法虽多,但效果都比较差。医师只能设法找出病因,多方面综合治疗,控制症状。

  “比如,一些人在青春期熬夜,激素分泌过于旺盛,容易感染咽喉炎症。这类患者往往到40岁之后,免疫系统相对平衡,症状就能缓解;有的年轻女性在月经前后有咽部的疼痛,但生育之后就会减轻;有些中年女性在更年期有咽部不适,更年期过后就消失;还有的患者体质较差,人比较瘦弱,可经锻炼后体质增强或生活规律后,咽喉症状就消失了……”所以,咽喉炎的治疗效果有时跟时间、年龄、体质有关,如果“天时”未到,患者只能通过治疗控制症状,不能谈根治。


  熬夜最容易伤咽


  除到医院找出病因,规范治疗外。对成因多样的咽喉疼痛,日常的保健极其重要,能辅助控制症状。

  陈少华教授建议,当有咽痛、咽干症状时,可以用淡盐水漱口,咽下或吐掉盐水,咸的程度以口感能接受为准。万一口腔有异常菌群,此做法能减少咽喉感染的机会,还能补充水分。

  休息很关键,“咽部不舒服的病人多是熬夜熬出来的,所以咽喉炎的患者多为城市白领,农村患者极其少。”因为,口腔有正常的分泌规律,晚间唾液的分泌量非常少,熬夜时唾液腺的分泌跟不上,口腔黏膜容易受到损伤。因此,熬夜的人一定要多喝水,多吃水果,补充水分。

  此外,熬夜者不妨彻底熬夜,白天睡晚上活动,并长期维持这个规律,让自己的生物钟倒过来。因为,维持规律的生物戒律也能减少晨昏颠倒对身体的各种伤害。


  反流性咽炎占咽痛二成


  陈少华教授发现,近年来,胃食管反流病引起的咽部无菌性炎症患者变得庞大,有个别研究甚至认为“咽喉不适有20~30%因胃食管反流病”。

  据悉,胃食管反流病在中青年中比较多见,其症状表现是胸口烧灼痛、嗳酸嗳气等,这个疾病引发的咽喉疼痛在晨起最为明显,进食后就缓解。也有部分病人其他症状不明显,就感觉到咽痛。如果去检查,医师会发现这类患者的咽喉有个典型表现:食道入口靠近咽喉部位有充血。

  陈少华教授介绍道,这类咽痛得规范治疗食道返流病,就能大大缓解咽部的不适了。


  教你一道      增加唾液,减少疼痛


  陈少华教授建议 ,熬夜者、咽痛者、讲话多的人还可以下面的小方法促进唾液分泌,预防、改善咽痛不适。

  1.吞津法:将舌头卷上去,闭上嘴含一会,待唾液增多后吞下。因为,舌前腺占腺体分泌的30%,卷舌相当于将腺体打开,唾液分泌会增加。

  2.搓腮法:用双手搓搓脸两侧的腮腺,此动作能促进唾液分泌。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 通讯员 郝黎、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