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爱眼日专题】防先天性低视力 早产儿低体重儿要筛查

2011-06-07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低视力门诊主治医师李倩

        今天是“全国爱眼日”,主题为“关注低视力患者,提高康复质量”。这是“爱眼日”首次将关注眼光投向“低视力人群”。你属于“低视力人群吗?低视力老人如何做康复训练呢?

  我国的低视力患者多达750万,引发低视力的第一原因为高度近视,但低视力人群中更不乏儿童先天性低视力,其实,通过早发现早诊治,能挽救患病儿童的视功能。

  广东省人民医院低视力门诊主治医师李倩呼吁,孕妇要及时做好产检,特别对早产儿和低体重儿,更要筛查排除危险因素。而对于低视力患者,合理佩戴助视器后并进行康复训练,可有效提高视觉能力。


白内障家族史孕妇 要做孕期筛查


  “引发低视力的第一原因为高度近视,低视力患者中更不乏儿童先天性低视力。”李倩说。

  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低视力病因主要是由遗传、先天或围产期原因所致,如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比如,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是致盲性眼病,如果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还可挽救其视功能。

  李倩表示,导致新生儿低视力的先天性白内障和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都应尽早筛查和治疗。有先天性白内障家族史的高危孕妇,在孕21周可进行羊水穿刺检查,进行染色体筛查,排查胎儿患病的危险性。此外,早产、低体重儿要常规进行眼底检查,以便尽早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使患儿能得到及时治疗,挽救视功能。


合理康复训练 八成多患者能看报


  除了儿童的低视力问题需要关注外,老人眼病多,这也是需要关注的人群。李倩说,老年人的低视力致盲原因主要为老年性白内障、高度近视、角膜病、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光眼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有这类眼病的人首先得积极治疗原有疾病,通过使用助视器进行康复训练也能使他们视功能得到改善。

  低视力的康复按眼疾不同、视力不同有不同的训练方法。比如配戴眼镜、角膜接触镜,白内障患者做人工晶状体手术,使用助视器做康复训练等。“但是,黄斑变性和视网膜病变等患者,只能通过助视器这种放大对象倍数和利用残余视力的方法来获得影像的清晰。”李倩说。

  助视器有不同的型号不同的功能,它具备有放大成像、增加照明,提高对比敏感度及控制眩光等功能。“目前,最常见的便是使用助视器进行康复训练,但由于价格等问题,不少贫困患者仍无法配备。”李倩称。据介绍,国产助视器的价格在伍佰元至两千元左右,进口的设备更贵,因此,价格问题,也是挡住低视力者的关键点。

  经过调查,如能佩戴助视器并进行专业康复,经过一段时间患者能看清电视字幕的人数达到64.6%,能读报纸的人数达到了86.1%,而由于视力差而停止工作的患者经过康复后有89%能参加工作。

  “而一旦出现低视力几乎是终生丧失劳动力,所以我们呼吁社会多关注这一人群。”李倩称。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楠楠 徐姗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