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洗耳掏耳真菌入耳瘙痒不断

2012-03-09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傅敏

        空气湿度大“脚气”易复发,因为,引发脚气的真菌最爱在皮肤潮湿处“安营扎寨”。而另一种真菌导致的疾病——真菌性外耳道炎,也跟耳朵潮湿有关,其诱因是掏耳朵、洗耳朵。

  掏耳朵、洗耳朵都是恶习。医师发现,喜欢“动耳朵”的人最容易得真菌性外耳道炎。“我接诊了好几个真菌性外耳道炎的病例,他们都有‘动耳朵’的坏习惯,要么爱洗耳朵,要么爱掏耳朵。”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傅敏告诉记者。

  真菌爱潮湿,掏耳朵、洗耳朵既容易让耳朵变潮湿,或潮湿后又不容易变干,还容易把外界真菌带入耳道,造成真菌性外耳道炎,引发激烈瘙痒,“因为,真菌会往里耳朵深处蔓延,因为里面更潮湿更‘宜居’,因而此病很难治易复发,关键在于戒掉洗耳朵、掏耳的坏习惯”。

  

  掏耳,可携带真菌入耳


  有些人特别爱掏耳朵,甚至达到一日不掏痒得慌的程度。“其实,耳朵痒时只要没往外流水,代表耳朵没有生病。按一按耳屏就可以止痒,不需要掏耳朵。”傅敏表示。用火柴棒、棉花棒、发卡等工具掏耳朵,只会将大部分耳垢往里推,反而容易造成耳屎的嵌塞。因为,耳朵有点像喇叭形,中间部位是细的,塞进去就不容易出得来。

  耳屎不用掏,能自己走出来。耳屎是一种能保护外耳道的分泌物,能将进入耳道的灰尘、小虫等异物阻挡在外,具有防水、防虫的天然生理保护作用;还具有自我排泄作用,我们在说话、咀嚼时,自然掉出来,“只有一小部分人的耳屎排不出,如果发现耳朵被耳屎堵塞,要请医师掏耳”。

  掏耳朵的动作还容易把致病菌带进耳道,傅敏说:“临床中,很多真菌性外耳道炎患者的耳朵里的真菌是从外面带进去的。”此外,耳道的皮肤本来完好无损能发挥屏障作用,抵御病菌。掏耳朵可能会擦伤皮肤、引起溃烂或红肿,使得皮肤感染上病菌。

  

  洗耳,造就真菌最爱潮湿环境


  目前,有些发廊、美容医院提供洗耳服务,其实耳朵不需特别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廓便可。因为耳朵进水潮湿后,不容易干燥,是真菌最喜欢的生存环境,如果耳朵里存有真菌的话就更容易生长繁殖了。

  所以,耳朵能不进水就不进水,洗澡、游泳时也要尽量避免水灌入耳朵,可以采用工具、棉花提前塞住耳朵。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郝黎 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