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广州日报】闲时健身踏步走 多站少坐可强体

2010-09-02

    工作缺乏动力,与同事、客户小矛盾不断,看谁都不顺眼,工作不顺心,常常“郁闷”……如今,很多白领都会遭遇职场负面情绪,不仅拖累工作,也影响身体健康。

  刚刚庆祝过从医五十周年的广东省神经外科学分会名誉主委、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林志俊主任医师以自身经验指出,要做职场“常青树”,就要善于在工作中养生,克服职场“情绪病”。除此之外,他的养生经更带有鲜明的外科医生特色:写处方当练字可养心,工作、出外多站少坐权当锻炼身体。不迷信药物,得了普通轻症感冒宁可多喝白开水。

  名医简介:

  广东省神经外科学分会名誉主委、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林志俊主任医师1939年8月生于海南,1961年从海南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分配至广东省人民医院,是广东省最早开展神经外科治疗的医生之一。

  七旬医生 不近视不老花

  年届七旬的林志俊走起路来步伐稳健,声音洪亮,中气十足,至今不用戴近视镜和老花镜,手也不抖,一周还能主刀做三台手术。

  认识他的人都说,林主任精力充沛,工作中总是情绪饱满、乐观,为人谦逊,和他一起工作,令人常有如沐春风之感。“我为祖国医学工作了五十年,秘诀之一就是常怀感恩之心。”他笑说,自己工作很忙,其实很难专门抽出时间养生,关键是找到了在工作中养心、养身的诀窍。“人的一生,职场至少占去了三十年,所以要为自己创造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

  林志俊认为,养生要先养心,良好的心态是健康的积极影响因素。“在一个团队中工作,保持谦逊、谨慎的心态,要以他人为师,多想想整个团队的功劳。”他说,将自己的位置放低,就能减少不必要的利益冲突,人也会舒畅很多,能够专心做事情。

  他推崇“三乐”,即“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娱自乐。”对于忙人,工作之余还要学会随时找乐。例如他下班路上一看见好的书画作品,便会驻足欣赏,工作带来的烦躁便随之消散。

  着凉感冒多喝白开水

  几十年来,林志俊养成了严格的作息习惯,早上不用闹钟,六七点必然醒来,晚上不超过十一点睡觉,即使在周末也不睡懒觉。他觉得,不规律的作息生活,会使得身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

  和很多人讲究饮食养生不同,他只是简单地做到“吃杂食、均衡”。他喜欢吃硬的东西,例如花生,练牙齿。林志俊烟酒都不沾,近年来才开始饮茶保健。不过,他最喜欢的还是“白开水”养生经。最喜欢喝白开水,遇到着凉、感冒,如果没有其他合并症状,就喝白开水,把感冒压下去。

  他建议,中国人养生最好还是考虑自己的文化,不要动辄跟外国人学。他说,神经外科手术后,医生通常要求病人在清醒后第二天开始进食,以保护肠胃功能。但是,由于全身麻醉会抑制肠蠕动,加上伤口疼痛,病人此时往往没有食欲,什么都吃不下。“病人手术后三天可以插胃管,补充含蛋白的营养液,但是很多人不耐受,会过敏。”这些年的经验显示,手术后选择喝米汤的病人,几乎没有出现过不耐受的情况,而且有助于恢复食欲。

  今年林志俊就要退休了,今后的目标是学电脑、画画。他建议,工作忙碌的老人退休后,不要整天闲在家里打麻将,应该做社区义工。“这个年纪在社区做义工,帮助比自己年纪大的老人,还有小孩子,总之不要脱离社会,大脑用进废退,要不断学习。”人生不仅应该追求生命的长度,更要增加生命的深度。

  善待病人也是养生之道

  如今,国内医患关系已经过了最紧张的时刻,但距离理想的医患和谐状态还差很远。林志俊说,许多医生仅仅把病人当成工作对象,其实,病人是工作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医生提高技术的老师。

  与病人关系良好,可谓“多赢”:医生工作时心情愉快, 专心于治疗,有利于对病人的治疗,还可以提高个人医术,对科室、医院的良性发展也有好处。如果医患关系不好,在工作环境中无法摆脱负面情绪,就是“多输”局面,“你天天和病人打交道,搞得剑拔弩张,心情能好吗?”

  职场中,人们常常抱怨自己待遇不公,寄希望于环境、政策的改变以及他人对自己的尊重。“比如医生,希望获得病人的信任,但为什么我们不能先迈出这一步,主动进行改变呢?不能老等别人先招手,怨天尤人。”他说,毕竟病人是缺乏专业知识的。医生应该仔细地解释清楚,取得病人的信任,这也是一种“心理疗法”,不仅对病人如此,对自己更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暗示。

  我国古语有云,“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 林志俊认为,医生应该努力做“中医”,临床医生不能做“离床医生”,不能只见器官,只见切片,不见人。在治疗中,医生多为病人考虑一下,不仅仅是考虑病情,还要考虑病人的生活,不要一味考虑上高精尖技术,一切了事。例如,神经外科常见的垂体微腺瘤,属于良性的可以通过观察加上药物溴隐亭来控制,不需要立即切除。良性脑膜瘤大小一般在1厘米左右,一年才长大0.5厘米,如果生长的位置不在功能区,也可以等待手术时机,而不是立即切除。

  写处方可养心

  跳绳踏步能健体

  林志俊的养生,处处和工作相结合。例如,医生写的处方笺常被病人称为看不懂的“天书”,而记者看到,他的处方笺一笔一画,字体有力规整,由字观人,足见朴实和严谨。他说,自己学写柳体字,写处方时就当练字养心。

  外科医生需要手指灵活。林志俊鼓励科里的年轻医生一天在电脑上玩一个小时,打游戏,训练手指灵敏度。他总结,全国百岁以上的西医专家,出自神经外科领域的有三位,九十岁以上的六位,八十岁的更多,长寿秘诀可能与“勤动手勤动脑”有关。

  外科医生需要强健的体魄,做手术动辄几个小时,遇到大手术,上台一做就是十几个小时。林志俊从年轻时就养成“能站就站”的习惯,坐车、在办公室时都能见缝插针地站一站。他建议老人家不必一上车就落座,不过有骨节磨损病史的例外。

  他的运动方式别具一格,晚上回家爱跳绳,跳累了就停,不刻意计时。不过,六十多岁之后,骨科的同事提醒他要注意保护膝关节,这几年来便不再跳绳,改为早上原地踏步走。有人劝他打太极拳,但他性子急,闲不住,静不下心来。“锻炼身体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别人推荐的自己不喜欢,没必要勉强。”他说,今后还打算增加运动方式,如打打羽毛球、乒乓球。

文/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张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