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救灾前方报道·南方日报】看到“笑脸”孤儿终于笑了

2010-09-03

   

图片:广东省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苏慧玲给才仁成杰看手机里的动画。周东供图


    ■ICU故事
    为了博一名藏族小女孩一笑,广东医生巧手用手套做成笑脸玩具。这是广东医疗队专家组组长、广东省人民医院脑外科副主任医师周东的小杰作。昨日,他仍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ICU中工作。可能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周东在电话里略显疲惫,不过谈起这个藏族女孩,周东显得很高兴,因为孩子病情已稳定了。
   

    听不懂汉语见医生就怕
    这对笑脸橡胶手套是周东送给5岁藏族小孩才仁成杰的礼物。才仁成杰在4月15日就被送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当时孩子的病情很严重,属于挤压综合征,当天晚上没有尿又添了膀胱破裂,还有肾衰竭的迹象。”周东说手术后马上转入了IC U。周东就在IC U与这个孩子相伴。
   

    才仁成杰因为很痛,听不懂汉语,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话,看到白大褂就怕,所以一直哭闹或者自己喃喃自语,让医生很难给她救治。一般来说,医生会让家属进来安慰孩子,可是才仁成杰的爸爸在地震中过世了,妈妈也在地震后疯了,所以举目无亲,只有她父亲的朋友在医院略为照看。
   

   “笑脸”玩具打动孩子
    孩子都喜欢玩具,周东就地取材给她做了一个橡胶手套玩具。周东把乳白色的手套吹大,然后在手掌心里画上了眉毛、眼睛、鼻子、弯弯的嘴巴,“这孩子竟然很喜欢,马上就笑了,情绪变化挺大的。我们把手套放她枕边,还给她拍照,她还对着镜头笑。还有医生给她在黑板上画画,应该说算是心理治疗吧。”
   

    4月17日,广东省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苏慧玲就给这个孩子参与晨间护理。“为小孩洗头、擦身,把从泥堆中救出的她清洗干净。”苏慧玲说,通过两天不断地努力、耐心地接触、还有糖果的诱惑等等,现在小孩已经接受和她的接触,能用点头、摇头及肢体语言进行简单的交流。
   

    病情稳定将转出重症室
    昨日,周东说,才仁成杰的病情已经稳定了,膀胱破裂也已经给她做了修补手术,对日后的生活影响应当不大。“今天已经拆除了部分线,很快可以让孩子转出重症监护室。”医生们还在努力跟孩子沟通,为了让孩子乖乖接受治疗,医生们还给她买了一只毛毛小熊,还购买了纸巾、湿纸巾、润唇膏、食物、衣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