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如何“战痘”?

2011-01-19

        行政办公室同事常谈起她的女儿——刚上高一,脸上就冒出了一颗颗青春痘,这让爱漂亮的女儿十分苦恼,每天在镜前照来照去、长吁短叹。

        我告诉同事,“战痘”是个长期的过程,父母不能“旁观”。在我的指导下,同事更关心起女儿脸上的痘痘来。一方面给女儿讲真正的美不是镜中的美,而是心灵的美丽。另一方面不再让女儿颠倒昼夜的上网、劳逸不调的学习,这些都会影响内分泌而诱发或加剧青春痘呢。

        同事把女儿自行买来的治痘药“缴收”一空,用药全遵守我这个皮肤科医生的医嘱。给女儿配了一支无刺激、柔和并去污力较强的洗面奶。督促着女儿用温水洗脸至皮肤清洁、不油腻为止;为了时刻提醒女儿不要用手去挤痘痘,同事在洗脸盆上方贴上一条温馨提示——“宝贝,不要用手去挤痘痘哦”。她经常更换着女儿的被套、枕套、洗脸毛巾等,或者在烈日下晒一晒。

        甜食、巧克力和油炸、辛辣食品被同事从女儿的零食盒或家里餐桌上禁止了。粗粮和芹菜、豆角、丝瓜、白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以及苹果、梨、西红柿、西瓜、黄瓜、丝瓜、冬瓜、苦瓜等,用于减少皮脂分泌的水果和蔬菜常常见于同事家的果盘和餐桌了。

文_皮肤科     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