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秋季内外兼补,远离皮肤瘙痒

2011-01-19

指导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群教授

        引言:秋风袭来,凉意四起,干燥的天气令人神清气爽,却也带来了一个恼人的问题:怎么一到秋天,皮肤就干燥起屑,奇痒无比?晚上好端端洗了澡,准备舒舒服服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腿上却似小虫在爬,瘙痒难忍,可越是挠它,却又痒得越厉害,这些可怕的“小虫”搞得人心神不宁,甚至连夜间的睡眠也受影响。

         于是很多人担心,自己是不是吃错了东西,皮肤过敏?抑或得了什么可怕的皮肤病?其实,这是秋季经常出现的瘙痒症!原本皮肤就干燥的人群,特别是中老年人,当秋末冬季气温急剧变化时,皮肤便开始瘙痒,这是人体皮肤保护功能减退、皮脂分泌减少而对外界的各种刺激反应增强所致。 

        如何赶走这恼人的骚痒?秋季护肤需要注意哪些事项?记者近日专访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群博士,他提醒市民,补水、保湿可谓当季护肤之要诀,告别瘙痒烦恼,除了给皮肤补水之外,还需给身体补充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安静下来浑身就痒?
        秋季瘙痒症因皮肤缺水干燥

        刘小姐夫妇最近被皮肤问题困扰不已。白天还好好的,可晚上到了家,一洗完澡问题就来了:好好地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两条腿就痒起来了,忍不住挠几下,却发现越挠越痒,坐在一边的老公似乎也被传染,也感觉到身上痒的,好象有小虫在爬,挠到后来,皮肤都出现了血点,可还是不见消停。“有时候躺在被窝里也有这样的感觉,被烦透了。”

        刘小姐说开始一两天以为是吃了过敏的食物,每天晚上都小心翼翼避开海鲜这类食物,但没想到还是照样瘙痒难忍,令她和先生烦不胜烦,最奇怪的是,这个问题总是每天晚上出现。

         无独有偶,刘小姐把问题跟同事一交流,竟发现很多人被此困扰,这到底是什么皮肤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群解释,这其实就是秋季最常见的因皮肤干燥出现瘙痒症。“人体皮肤有两大天然的保湿途径,一是分泌油脂;二是出汗,油脂加上汗液形成脂膜对皮肤起到保护作用。秋天气候干燥,有一部分人的皮肤分泌的油脂比较少,加上出汗减少,皮肤干燥容易引发皮肤干燥而瘙痒。”

       王群指出,瘙痒症在一些皮肤干燥的人身上比较常见,特别是50岁以上人群较为常见,它通常温度升高,或人们安静下来的时候表现明显,洗完澡、睡觉时最常见。

        瘙痒症先需要排除一些疾病可能

        尽管瘙痒症是秋季常见的皮肤问题,但王群仍提醒,全身性瘙痒症可能与体内其他疾病有关,比如糖尿病、肾功能不全、胆道阻塞等问题。据介绍,一些糖尿病患者血糖高,糖份高而使皮肤上带菌多,容易引起瘙痒不适;而肾功能不全者,血液中的废物浓度高,容易引起皮肤问题;一些胆道阻塞的患者血液中胆红素浓度高,也会引发瘙痒。

        王群指出,此类疾病引发的瘙痒除了一般不分季节,但在干燥的秋季会有所加重,它比起普通的秋季瘙痒程度会更加强烈。

        秋季皮肤除燥五大错误应对

         很多人被瘙痒折磨得烦恼不已,便纷纷寻求解决之策,但民间常见的一些做法却存在不小误区,往往导致问题得不到解决,甚至变得更加严重。

        错误做法之一:拼命挠

         瘙痒袭来令人心烦不已,一些手快的人便忍不住拼命去挠,搞得最后皮肤出血,形成创面,疼痛感暂时掩盖了瘙痒。但王群提醒,这样只会令问题严重人,将简单瘙痒症变成了复杂的皮炎、湿疹。“皮肤挠破之后,皮肤的屏障功能被破坏,皮肤更容易受到侵害,有些老年人患糖尿病或血糖控制不好,这些做会导致皮肤感染、丹毒、溃疡,引发更严重的问题。”

        错误做法之二:热水烫

        有人总结出一个有效的祛痒办法:用热水烫。很多老人家用热水烫过瘙痒部位后发现舒服了很多,但事实上这种做法只会带来恶性循环。“热水烫会导致皮肤分泌的油脂进一步减少,令皮肤变得更干,瘙痒会越来越严重。”

        错误做法之三:擦凡士林

        有些人发觉瘙痒与皮肤干燥有关,于是开始补水,洗完澡后擦凡士林来滋润皮肤。但王群提醒,凡士林在滋润皮肤的同时会封住毛孔,令皮肤无法呼吸,而且附在皮肤上的凡士林无法用清水洗净,需要用肥皂、沐浴露才能洗净,这些或再度刺激到皮肤。

        错误做法之四:中药浸泡不冲洗

        很多广州人会在皮肤瘙痒时买一些中草药来浸泡,以缓解不适症状。王群提醒,此举确实有效,但记住中药的浓度不能太高,浸泡之后需要用清水将药液洗掉,药液长久留在皮肤上有时出现其它皮肤问题。

        错误做法之五:自己在家涂药应付

        很多市民家中备有一些皮肤科的药膏,在出现瘙痒时会第一时间想到它,“这些药膏在涂抹后确实会止痒,但时间一长,瘙痒还会出现,以至最后产生“耐药”。”王群介绍,这类药物通常都含内有类固醇激素,使用时间长了会导致皮肤变薄、皮肤色素沉着、毛细血管增生和扩张,而且会变成难治的皮炎湿疹。

        如何赶走瘙痒?
        给皮肤补水身体补充维生素

         在找到瘙痒的原因后,很多人最关心的还是,如何才能不痒?如何到了秋天洗完澡皮肤依然水份充足,不起皮掉屑?王群指出,一方面要做好皮肤的保湿,另一方面,则要给身体补充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身体保湿主要体现在沐浴露和润肤露的使用上。王群提醒,皮肤干燥的人群可选用婴儿用的沐浴露来洗澡,或选择pH值为5.5的偏酸性的沐浴露,外擦一些保湿的乳膏,“最好不要使用霜剂,因为乳膏可以直接用清水洗掉,避免使用的清洁产品令皮肤再度干燥。”此外,秋季皮肤干燥的人群洗澡不可太勤,水温也不宜太热,温水即可。

         内补则主要是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王群介绍,对付瘙痒症,可每天服用一些复合B族维生素;锌及多种综合维生素。“复合B族维生素主要包含维生素B1、B2、B6,普通人一天两次,每次两片即可;而补锌则可选择葡萄糖酸锌,剂量为30毫克一天;多种综合维生素可选择善存或金施尔康。 ”

         王群表示,补充维生素E可以令皮肤更加滋润,但目前对于维E是否会引发乳腺癌的问题尚存在争论,不宜多补。
 
        秋季护肤实用小贴士:
        1、柠檬水洗脸可收缩毛孔
        柠檬中含有维生素C,柠檬汁还有收敛的作用,在清水中挤适量的柠檬汁,洗脸可起到收缩毛孔的作用。

        2、男士洗面前可先用卸妆乳
        皮肤清洁十分重要,对于一些面部较油的男士,洗脸前可先使用卸妆乳,再用洁面乳,但注意不必使用卸妆油,以免刺激皮肤。   
    
        3、秋季不防晒皮肤易衰老
        夏日炎炎的天气,大部分女性都知道出门打伞,抹防晒油,然而到了秋天,秋高气爽、凉风习习之下,很少有人意识到防晒的重要性。王群指出,实际上应该天天防晒,夏天紫外线中UVB多一些,UVB主要会导致皮肤变黑,它比起UVA导致的皮肤变黑更加难消除;而到了秋季,阳光中紫外线变得以UVA为主,UVA除了能使快速变黑外,还会导致皮肤的光老化,使皮肤出现暗沉、无光泽、皱纹。

        王群提醒,在广州,紫外线中UVA和UVB我们天天接触,“因此一年365天,天天都要防晒,如果防晒做不好,皮肤也会干燥等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严艳 通讯员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