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湿疹最忌烫、抓、洗、馋

2011-01-20

采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     王群

        有人说,湿疹是皮肤科的“看家病”。但就是这一最常见的皮肤病,反反复复让病人伤透脑筋。虽已立秋,但这些日广州天气潮湿闷热,真是让皮肤科湿疹病人“爆棚”。

        反复发作是湿疹最大特点

        “湿疹是最容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疾病之一,夏季是其高发季节。”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群说。一方面夏季气温高湿气重,皮肤的含水量增加且出汗多,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弱,另一方面在高温状况下,皮下血管处在扩张的状态,更容易瘙痒从而加重湿疹。

        谈起这一皮肤科“看家病”的发病原因,王群说其致病原因极为复杂,通常是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内因有遗传素质、慢性感染灶、消化因素、疲劳紧张等精神因素、免疫性问题、内分泌问题等;外因如日晒、出汗、搔抓、摩擦、接触过敏原、用药不得当等。反复发作是其特点之一,有时候没有经过治疗症状可能会自己消失,但过一段时间之后还可能发作。

        不同部位的湿疹在病因、症状及防治等方面各具特点。因此,临床上又有耳部、乳房、阴囊、手部、小腿等特定部位湿疹的诊断。乳房湿疹多见于哺乳期妇女,男性则容易患阴囊湿疹。“有些患者在同一部位反复发作,有些则是不同部位轮换发作,一些患者由于治疗或生活中处理不当,局部的疹子可泛发至全身。”

        夏季皮疹不要随便用药

        闷热潮湿的夏季,各种皮炎和湿疹都高发,所以并不是皮肤起了疹子就是湿疹,因为湿疹、皮炎、虫咬皮炎的鉴别还是以起疹子的形态和病史为主,而患者自身往往不能区分;还有手足湿疹与手足癣的症状也非常相似极易混淆,但是后者是一种真菌感染。“治疗湿疹的外用药一般都是激素类的,而真菌性的皮肤病则需要抗真菌的外用药,两者的治疗完全不同。”但是生活中,人们常常是皮肤起了疹子就随意买些治皮炎湿疹的药膏涂涂,结果适得其反。  

        王群说,湿疹的治疗一般根据病情,口服药以抗过敏为主,辅之外用药。湿疹与过敏关系密切,因此治疗湿疹找到过敏原能事半功倍。“一方面可以在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另一方面在生活中要仔细观察、积极寻找可能引起发病或加重病情的原因,并注意避开这些因素。”

        由于湿疹反反复复容易复发,因此好多患者多次治疗后丧失信心转而寻求诸如薏米水、花椒水等一些民间偏方,对此,王群表示,偏方治疗存在个体差异,但是需要谨记的是,刺激性大的偏方慎尝试,因为湿疹最忌刺激。例如花椒水,虽然花椒有驱风、止痒的作用,但也有一定刺激性,当急性、亚急性期的湿疹用花椒水浸泡,可能会刺激使得局部炎症加重。

        湿疹切忌烫、抓、洗、馋

        王群强调,湿疹不仅要治,更要靠“养”,切忌烫、抓、洗、馋。湿疹患者大多饱受越抓越痒的痛苦。其实,湿疹即使再痒,也最好不要去抓它。搔抓时人的注意力集中于痒处,就会从心理上造成越抓越痒的感觉,而且搔抓和抓后增厚的皮肤可促进感觉神经的生长,使神经释放出更多使人瘙痒的物质和冲动,导致越抓越痒,形成恶性循环。“如果患者抹药后仍觉特别痒,可以尝试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也可以用手轻拍局部皮肤,还可以用凉水进行冷敷,千万不要拿热水烫或进行热敷,这样会适得其反。”

        不仅如此,湿疹有渗液的部位还应保持干燥尽量少洗,避免或者少接触化学洗涤用品、皮毛制品、肥皂、人造纤维等。管住嘴对湿疹病人非常重要,虾蟹等易致敏食物以及辛辣、刺激的食物往往会引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对此一定不要贪嘴。此外,放松心情、规律生活、充足睡眠都会对湿疹的治疗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