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方都市报】天气转凉进入脱发治疗黄金期

2011-01-20

        本报讯(记者严艳)秋季干燥的天气让不少市民觉得不适应,但对于男性脱发患者来说,这个季节却是利大于弊。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周日举办的男性脱发讲座上了解到,天气转凉后男性体内导致脱发的“Ⅱ型5—α还原酶”活性与前一阶段的夏季相比降低很多,用药效果好,男性脱发患者同时应注意休息勿熬夜。
   
        秋季治脱发效果好过夏季

        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王群博士介绍,男性脱发中,雄激素源性脱发所占比例最高,约在70%—80%左右,雄激素源性脱发最大特点是掉发部位从前额(或前额两侧)或头顶开始,或从前额到头顶整个稀疏。

        “对于男性脱发患者而言,进入凉爽的秋季后,脱发的治疗也进入了黄金时期。”王群解释,男性脱发主要是因为体内的“Ⅱ型5—α还原酶”引发,这种酶在37—39摄氏度时活性最高,它会使男性体内睾酮转化为双氢睾酮,造成男性脱发。

        据介绍,秋季气温降低后,“Ⅱ型5—α还原酶”活性相比夏季有所降低,用药效果也明显增强。“夏季用药3个月后患者停止脱发,在秋季这个时间常常会缩短至2个月,同时不到半年就会出现明显改善。”
   
        减肥导致营养不良不利于生发

        尽管秋季更利于脱发治疗,但王群博士强调,脱发患者仍需从细节方面注意,避免不良的生活习惯。

        首先,要尽量多休息,勿熬夜。据介绍,男性脱发与压力过大、睡眠不充分密不可分。“压力大,长期紧张、焦虑、疲劳导致睡眠质量差,加重脱发,保持放松心态,用脑劳逸结合,提高睡眠质量有助于改善脱发状况。”

        王群还特别强调,秋季人体重增加,但对于脱发患者而言,并不适合减肥,“头发的成份主要是蛋白质,节食减肥会造成营养不足,影响头发的生长。”

        同时,早期脱发患者应早去医院治疗,烫发、染发会加快脱发的进展。

        此外,秋季晴好天气较多,紫外线比较强,也会对头发造成一定的损害,使头发干枯变黄,因此秋季也要适当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