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痣变成肿瘤前除掉它

2011-01-20

        脚底板一棵芝麻大的痣变成了绿豆大小,通常人都会觉得没什么了不起。可最近某位不足四十岁的女医生就因此被诊断出患有恶性黑色素瘤,尽管已做手术,据估计也仅有一年到二年的存活期。小小的痣竟然会变成夺命的肿瘤,这怎能不叫人胆战心惊!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主任医师王群博士提醒,身体受压、易摩擦及粘膜处是黑色素瘤的好发部位,如果这些部位有痣,最好提早除掉,以防后患。

        “人们去痣往往是为了美容,但痣对外观的影响只是其次,要重视的反倒应该是由痣演变为肿瘤的危害。”据王群介绍,黑色素瘤多发于脚底、手掌、屁股等受压易摩擦部位以及眼睛、鼻子、嘴巴、肛门、生殖器的粘膜边缘,一旦这些部位的痣发生变化,如四周出现类似卫星的一圈小痣,或突然变黑、变大、破溃,或有发痒、灼痛、刺痛的感觉,就可能已经发展为恶性的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在中国的人口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二,与其他肿瘤相比相对较少,但治疗却相对棘手。“手术切除的范围大,一般放疗和化疗的效果都不好,预后差,患者术后也仅能存活一年到二年的时间,三年存活率不到一半。”同时,黑色素瘤也可发生转移,即使进行了手术,一年之后复发和(或)转移到其他脏器组织的风险也依然存在。

        “所以,与其等痣变成肿瘤后才悔不当初,不如提早除掉它以防后患。”王群说,突出皮肤表面的痣一般较浅,比较适宜激光去除,而看起来与皮肤平的痣却可能在皮肤深处,用手术切除会清除得更干净。有的人用化学腐蚀的方法点痣,王群说那多数是用强酸强碱的腐蚀作用,易灼伤,不但对皮肤的刺激大,而且控制不了深度,清除得好不好也难以保证。“最好到正规医院找皮肤科医生去痣,不要轻信非医疗机构的去痣美容服务。”

        无论是激光点痣还是手术切痣,之后都要注意抗感染的问题。术后一周应保持患处皮肤干燥,少湿水,少运动以防止流汗,还可结合药物内服和外敷治疗,有减少疤痕形成的作用。对脸部的伤口更要小心,结痂后应让其自然脱落,切忌自行扯掉,以免再度结痂后效果不好,造成色素沉着。如果术后一段时间发现患处又长出针尖大小的黑点,则是没有完全清除干净,需要重新再治疗。

        另据介绍,有的人皮肤创伤愈合后留下了一个黑点或黑斑,看上去就像一颗黑痣,但其实只是色素沉着,没有发生黑色素瘤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