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羊城晚报】胃食管反流爱“变脸”

2011-01-21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教授  沙卫红

胃食管反流伤的不只是食管

  光看“胃食管反流”几个字,大家很容易把它当成单纯的消化系统疾病。但在临床中,它的表现远远超出了消化系统的范围。除了反酸、烧心(即胃灼热)、嗳气(俗称饱嗝),慢性咳嗽、咽痛、哮喘、吞咽困难、胸痛等都可以是胃食道反流的表现方式。

  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沙卫红教授说,胃食管反流归根结底属于一大类病。其食管内表现是反流性食管炎,即食管糜烂、溃疡、狭窄,严重的可形成食管腺癌;食管外的表现则有反流性咽炎、反流性哮喘、非心源性胸痛和非心源性肺炎,同时还可能跟变态反应性咳嗽有关。

  “涉及的器官多、症状杂,容易混淆患者的视线,造成就诊延迟。”沙卫红说,随着这部分患者越来越多,让大众懂得如何辨认胃食管反流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胃食管反流引起的咳嗽和普通咳嗽相比,前者可能伴有反酸的感觉,晚上睡觉或平躺时咳嗽会加重,吃感冒咳嗽药无效,对抑制胃酸分泌的药却相当敏感,由此可做一个基本的区分。若是反酸合并哮喘、胸痛,有危及生命安全的表现,则建议先排除呼吸道和心血管的疾病,再通过服用抑制胃酸的药是否有效来做治疗性诊断。有条件的人,也可以选择24小时食管PH阻抗监测和高分辨率食管测压两种检查直接得到结论。

压力大易诱发胃食管反流

  胃食管反流是食管括约肌松弛的结果。食管有三段括约肌,下括约肌类似于“门把手”,门把松了,胃里的食物残渣就容易反流到食管。若上括约肌和中括约肌也发生松弛,或三段括约肌互相不协调,反流就会继续往上走,对咽喉部产生刺激。反流物吸入肺还会造成肺炎反复发作。

  沙卫红说,这类疾病一般以老年人多见,和年老胃肠功能减弱有关。胖人胃肠动力下降也有影响。但现在可能是压力太大,门诊接诊的20多岁的年轻人也不少。“年轻患者通常兼有多个不良习惯,如情绪紧张、休息不好、饮食不规律、喜欢抽烟喝酒、穿紧身衣、嗜好甜食等,这些都会成为胃食管反流的诱因。”

  改变生活方式是预防胃食管反流的最好办法。要积极锻炼,增强体质,适度减肥;尽量少吃高脂肪餐、巧克力、咖啡、糖果、红薯、土豆、芋头;严格戒烟和停止饮酒;少吃多餐,餐后不宜马上躺下,睡前2-3小时最好不要进食;如果晚上容易反酸,最好在睡眠时把床头抬高10-20厘米,或采取斜卧位。心理因素对消化系统的影响也十分大,像焦虑、抑郁会让消化系统出现不良反应,所以在紧张的时候注意缓解压力也同样重要。

积极治疗谨防胃食管反流癌变

  胃食管反流并不难治。只要诊断明确,大多数患者通过抑制胃酸、促进胃动力以及服用一些中和胃酸的药,基本都能很快缓解症状。但问题是,就算有症状,很多人也习惯自己用药。专家警告,这么做有两个不利影响———

  1、自己不规律用药或用药太多,可能使患者产生耐药性,从而在正规用药时难以停药或药量要增加。

  2、长期反流和病情反复,必然会造成胃黏膜的柱状上皮向上移行,从而代替食管粘膜的鳞状上皮。由于柱状上皮是可以分泌胃酸的,在食管内长期分泌胃酸,有出现食管腺癌的可能性。

  “所以要呼吁积极治疗、尽早治疗、规律治疗。特别是食管黏膜有糜烂要修复的,初次正规治疗必须坚持服药8周,之后再看是否需要调整药量。”沙卫红表示,目前药物治疗基本能解决大部分患者的问题,除非出现严重的Barrett食管(即食管柱状上皮化生),一般不需要内镜下治疗、开胸手术等。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