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营养过剩 8龄童也患脂肪肝

2011-03-25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实习生 潘瑞雄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 100名广州人至少有25人患脂肪肝,接受治疗的却不到4人。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挂牌成立脂肪肝诊治中心。记者在现场获悉,脂肪肝出现年轻化趋势,甚至有8岁的小孩患病。


伙食太好“招来”脂肪肝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很高,很多人营养过剩又缺乏运动,更容易得脂肪肝。”省医消化科主任沙卫红告诉记者,最新统计显示,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5%。其中大城市的患病率更高达25%~30%。而由于脂肪肝的初期症状不明显,大多数人被查出脂肪肝后不以为然,其中仅有15%的患者接受治疗。

  “我们医院体检中心一年体检的5.5万人中,患脂肪肝的比例为27%,其中30岁以上男性更是高达31.2%。”省医体检中心麦韵屏副主任医师透露,调查显示,广州的脂肪肝患病率也在25%以上。

  年仅25岁的张先生在一国企上班,工作半年后在常规体检时发现自己竟患上了脂肪肝,“罪魁祸首”竟是单位饭堂。据了解,由于张先生单位的福利好,饭堂伙食档次很高,一顿早餐就有8个点心,午餐更是有鱼有肉。


肥胖儿更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是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如早期不及时防治,患者患上代谢综合症的几率会大大增加。”沙卫红告诉记者,脂肪肝患者比非脂肪肝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5%~8%,发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10%~20%,发生肝硬化和死亡的风险增加15%~30%。

  此外,脂肪肝目前还呈低龄化现象,不少患者年龄甚至在10岁以内,而肥胖小孩脂肪肝的患病率高达30%~50%。“以前一般的患者都在30~50岁之间,但现在患者明显年轻化,我们接诊最小患者仅有8岁,体型偏胖,小小年纪就被查出患了脂肪肝。”麦韵屏告诉记者,脂肪肝对儿童的危害更大,因为它可破坏小孩子尚未形成的代谢机制,此外,小孩营养过剩也很容易引起脂肪肝。

  专家还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小孩有肥胖的迹象,要及时干预,改变孩子的饮食结构,让他们吃得健康,并多参加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