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方日报】4个老广1个脂肪肝

2011-03-25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枫 通讯员/郝黎 张丹娜)脂肪肝不再是胖子的专利,如今1/4的广州人都有脂肪肝。近日,中国医师协会在全国18家医院设立“脂肪肝诊治中心”,广东有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这两家医院入选。

        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沙卫红表示,脂肪肝是现代人的“富贵病”,由于吃得多、动得少导致脂肪囤积在肝脏。根据中国医师协会的最新统计,全国脂肪肝发病率已升到15%,而北京、上海、广州这几个大城市的发病率高达25%。该院体检中心去年对近6万人体检发现,脂肪肝发病率高达27%,集中在30—40岁男性,尤其是事业成功的肥胖男性。最小的患者是一个8岁的小胖男孩,与遗传代谢因素有关。沙卫红说,很多人体检查出脂肪肝都以为是“小事”,却不知如不控制好,很可能并发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广州地区脂肪肝高发,与广州人喜欢吃早茶、宵夜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脂肪肝患者要加强运动、饮食清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