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羊城晚报】脂肪肝,伤的不只是肝脏

2011-03-29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科主任 沙卫红

        刚刚拿到体检结果,某公司不到10人的办公室里就有两人查出脂肪肝!“应酬太多,这算不算工伤啊?!”“看来生活水平真的提高了!”两个人拿脂肪肝的体检报告互开玩笑,根本不把自己当病人。据中国医师协会公布的中国城市健康状况大调查结果显示,发达城市的脂肪肝患者高达15%,在我国城市男性高发疾病中,脂肪肝居首位。由于对脂肪肝危害认知不足,多数患者因未积极就诊而错过早期治疗并导致其他病症。

  其实,脂肪肝伤害的不只是肝脏。

肝胆相照,一损俱损

  广州一个男孩小海在小学毕业时发现有脂肪肝,因为没有任何症状并没有当回事,等他高中体检时,发现已经出现肝纤维化 。由于目前没有特效药,可以很好地逆转纤维化,一家人都后悔不迭,一时疏忽贻误了孩子的一生。

  脂肪肝首先伤害的是肝脏!肝脏脂代谢失调引起的脂肪堆积,常伴有肝细胞变性。长期的肝细胞变性会导致肝细胞的再生障碍和坏死,进而形成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硬化继发肝癌的几率较高,一旦肝硬化发展到失代偿期,极易发生肝腹水、消化道大出血、肝脏功能衰竭、肝肾综合征 等,长危及生命。

  脂肪肝患者肝脏功能受损,时间一长就会累及脾、胆、胃、肠。肝脏有病常影响胆囊的功能,脂肪肝患者中约20%-30%;伴有慢性胆囊炎 、胆结石 症。

与糖尿病是难兄难弟

  脂肪肝的发病率在全世界范围内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在西方国家,一般人群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可达15%-30%,而在肥胖和2型糖尿病 人群中发病率增至70%-90%。我国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病率也达到15%左右。

  最近的研究表明,几乎所有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都存在周围组织和肝脏的胰岛素抵抗,而且不一定伴有糖耐量异常或肥胖,但胰岛素抵抗的严重程度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病情进展相关。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会引发和加重糖代谢失调。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疾病,其特征是高血糖、高血脂、高氨基酸血症。糖尿病患者中合并脂肪肝约50%,可见脂肪肝与糖尿病是一对难兄难弟。

诱发高血压和动脉硬化

  据中国医师协会调查数据显示,45%的脂肪肝患者伴有腹部肥胖、血压升高、血糖异常、血脂紊乱等代谢综合征 ,但患者自身知晓率严重偏低。其中29%患者合并血压升高,但仅有17%的患者知晓。

  脂肪肝为何会与心血管疾病有关联?原来,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 的关系十分密切。研究表明,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容易导致心肌梗死而猝死。

降低免疫与解毒功能

  刘先生是位脂肪肝老病友,近日他感觉自己的身体有了变化,容易感冒发烧,消化系统也常闹毛病。

  原来,脂肪肝患者肝细胞脂肪变性或坏死,使肝脏的免疫功能下降,脂肪肝患者常伴有肝脾肿大。脾脏也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脾肿大会造成脾功能亢进,脾功能异常抑制了细胞免疫的功能,所以脂肪肝患者由于免疫功能降低,抵抗力差,更容易被感染。另外,肝细胞脂肪变性后,解毒功能降低,容易造成内毒素、外毒素在体内的潴留,对机体造成毒害。


Tips

脂肪肝五大高危人群

  1、肥胖者;2、嗜酒者;3、喜荤者;4、年长者;5、少运动的人。

陈辉、郝黎、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