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快报】逾三成30岁以上男性有脂肪肝

2011-03-24

        新快报讯 记者陈杨 通讯员郝黎 张丹娜报道 脂肪肝患病人群有年轻化趋势,其中BMI[即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达到28的肥胖儿童患病率高达30%-50%!这是记者昨日从广东省人民医院脂肪肝诊治中心挂牌仪式上获悉的。

  据省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麦韵屏介绍,该院去年共为5.5万人做了体检,其中27%的人是脂肪肝患者,而30岁以上男性有31.2%的人患有脂肪肝。“在单位体检中,一名25岁的男子虽然不算肥胖,却同时患上了尿酸高和脂肪肝。”麦韵屏告诉记者,他们回访该男子工作的单位后了解到,该男子才分配到工作单位约一年,由于该单位提供的伙食丰盛,仅早餐就有8种点心,导致营养过剩而患病。

  “现在肥胖儿童中患脂肪肝的人也很多,其中BMI[即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达到28的肥胖儿童患病率高达30%-50%”。省医消化科主任沙卫红介绍,该院曾经接诊过一名8岁的小男孩,因家庭条件很好,吃得丰盛,竟然也患上了轻度脂肪肝。

  沙卫红表示,庞大的脂肪肝人群的出现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合理的饮食控制加以运动锻炼是大多数慢性脂肪肝患者治疗的基本方法,也是预防和控制脂肪肝进展的重要措施。

  不过,记者了解到,有的患者过犹不及,因患了脂肪肝便实行节食,一周不吃主食。对此,沙卫红表示并不可取。

  “饮食治疗不等同于‘节食治疗’。实际上,在总热能一定的情况下,高蛋白、适量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缺一不可,但要以合理分配为原则。”沙卫红说。


陈杨、郝黎、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