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快报】丙肝少人识误诊误治多

2011-07-11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陈小苹主任

        广东省人民医院近日举行大型丙肝义诊咨询活动,记者现场采访发现,大部分市民对丙肝认识及治疗存在较多误区。事实上,丙肝主要通过血液、性和母婴传播,日常生活中的接触相处是不会传染丙肝病毒的。此外,丙肝是可以治愈的肝炎。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陈小苹主任现场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

认识不清,丙肝错当乙肝治

  据陈主任介绍,由于基层医院或非专科医生对丙肝认识不清,医院曾接诊过病人是患了丙肝却被当成乙肝治疗的。来自广东某县城的张先生,患病起初,总感觉头晕乏力、食欲不振,当地小医院的医生诊断他感染了乙肝,并让他服用乙肝抗病毒药物。治疗两个月后,症状没有好转反而变得严重,张先生辗转到省人民医院检查,才发现始作俑者是丙肝病毒。

  陈小苹主任介绍,肝炎家族“兄弟”众多,但丙肝与乙肝是截然不同的两种病毒,乙肝药是不能治疗丙肝的。然而有些医生对于丙肝缺乏正确的认知,误诊误治乱用药,加重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还会令病情越治病越重。

孕妇患丙肝,未必要放弃胎儿

  陈小苹主任曾接手过一位怀胎5月且患有早期丙肝的孕妇患者敏儿。敏儿曾在家附近的社区医院就诊,当时医生说胎儿可能会母婴传播带有丙肝病毒,建议她把胎儿做掉,敏儿很不舍得,于是转到省人民医院治疗。陈小苹主任说,婚育问题是成千上万乙肝患者的痛中之痛,但在这一点上,患丙肝比乙肝好一些。首先,患有丙肝的孕妇,将丙肝传染给胎儿的几率只有2%-5%。再者,丙肝是可治愈的肝炎,即使宝宝不幸染病,及早规范治疗可以治愈。而且,临床发现,丙肝的母婴传染比乙肝少得多。后来,陈小苹主任对敏儿的病情评估后,敏儿决定将宝宝生下来,而她收获了双赢———宝宝没有感染丙肝病毒,她在产后接受标准治疗后也治愈了丙肝。

疗效明确,无症状也要及时治

  陈小苹主任介绍,由于相当一部分人感染丙肝病毒后没有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从而认为可治可不治,但其实,由于长期受病毒感染,肝功能持续受损时间久了有可能转化成肝硬化或肝癌,对身体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由于目前丙肝治疗疗效确切,使用长效干扰素联合利巴韦林,治疗一年能有七八成患者获得治愈。因此,建议患者一旦查出被丙肝病毒感染要及时进行规范化治疗。


丙肝高危人群有哪些?

  1.有输血史者、使用过血制品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

  2.维持血液透析者;

  3.共用过注射器者;

  4.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检查、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

  5.静脉注射毒品者;

  6.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7.感染了丙肝病毒的母亲所生的婴儿;

  8.接触过丙肝病毒阳性血液者;

  9.不安全性行为者;

  10.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器具进行文身,针灸,美容(穿耳洞等)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