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方都市报】健康视点:肝癌病人八成有乙肝史

2010-09-02

                       专家称乙肝病毒携带者大部分不用治疗,但必须定期检查
   

    本报讯:“肝癌病人80%-90%有乙肝基础,肝癌与乙肝之间有明确关系。”近日,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乙肝的规范治疗和乙肝治疗期间的注意问题,广东省人民医院特举行乙肝防治相关讲座。在讲座上,有关专家指出,大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用治疗,但这并不意味着放手不管,由于缺乏定期检查,临床上很多病人一旦出现症状已是肝硬化,甚至肝癌了。

    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陈小苹说,我国慢性乙肝多在婴幼儿时期感染或母婴垂直传播所致。据介绍,我国约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其中3000万人可转变为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陈小苹表示,乙肝病毒携带者大部分不用治疗,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乙肝病毒携带者都是安全的,都可高枕无忧。“部分携带者不重视定期检查,等到出现明显症状才就医,往往已经是肝病的晚期,可能失去治疗的时机。”陈小苹介绍,临床统计显示,肝癌病人80%至90%有乙肝基础。

    乙肝病毒携带者该如何制定自己的检查计划?哪些乙肝患者需要治疗?陈小苹指出,乙肝携带者分为两类:一是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二是非活动性表现抗原携带者。前者包括大、小三阳的病人,同时血清乙肝病毒(HBVDNA)呈阳性,“此类病人需要每3个月定期检查一次。”第二类病人则包括小三阳、HBVDNA 呈阴性的病人,被医生视为“好的携带者”,半年检查一次即可。

    据了解,除了上述两类携带者,陈小苹特别强调,在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中,部分患者虽然肝功能表现正常,但实际肝组织炎症已较明显,甚至出现肝纤维化,此类病人占携带者的20%至50%,“这类人如不及时治疗,可较快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陈小苹建议,此类携带者如果血清乙肝病毒水平持续高于105拷贝/ml以上,应进行肝穿刺检查,以协助下一步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