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广州日报】家长越讲究卫生孩子越容易过敏

2010-09-01

       昨天是世界“过敏日” 受环境、遗传等影响 过敏体质儿童越来越多

       7月8日是第六个世界过敏日。记者从广州学校、医院获悉,和十年前相比,过敏体质的孩子越来越多。儿科专家昨天表示,除了环境、遗传因素的影响,家长对独生子女的过度照顾也成为过敏性疾病的诱因,家长越讲究卫生,孩子反而越容易过敏。

  教室没扫尘 十多名学生打喷嚏

  越秀区某小学班主任杨老师近日向记者感慨,如今孩子越来越“敏感”。有一年开学时,班上有十几个同学不停打喷嚏、流鼻水。初时她以为是流感作祟,后来才知道,这些同学竟患有不同程度的过敏疾病,有个男生甚至哮喘发作。

  “可能是因为刚开学,教室里积了点尘,让他们受到了刺激,但这也太夸张了。”杨老师感慨,如果让现在的孩子像她小时候那样玩泥巴,在野地里跑,可能不适反应会来得更为强烈。

  老师反映,不少孩子上课频频做出揉鼻、搓眼、挠皮肤等小动作。“那不一定是孩子好动,听课不认真,很可能是过敏的表现。”专家说,有个小女孩长期动不动就揉眼,老嚷“眼干”。家长担心她有眼病,到眼科又查不出病变,最后才发现是过敏性眼结膜炎。

  过敏患儿占门诊量五成

  “和十年前比,患过敏性疾病的孩子明显增多,而且情况更严重。”专家说,她曾参与抢救过一个因食物过敏差点送命的五岁男孩。父母带他出门吃海鲜,食物刚落肚,男孩便眼睛发痒,全身长出皮疹。到医院就诊时,他的血压已经低得量不到了,此时距离吃饭还不到一小时。

  专家表示,过敏患儿占儿科日门诊量的五成左右,“最多时一天就有五十个过敏患儿来看病,症状五花八门。”很多孩子的父母、祖辈并无过敏病史,看着年幼的孩子发病难受,父母急得在旁边直哭。

  专家说,国内以前曾公布过儿童食物过敏的患病率,约为6%~8%,但从目前的发病趋势来看,这个数据已经滞后。

  过分追求“无菌” 孩子难耐受刺激

  专家观察到,城市儿童的过敏性疾病发病率高于农村儿童,很多哮喘病患儿的家庭条件良好,受到精心照顾“孩子身体发育其他方面都很好,就是老过敏。”

  不仅仅是中国孩子如此。广东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正贤指出,实际上,西方发达国家的过敏性疾病发病率远高于发展中国家。“国外有研究显示,儿童生活环境干净、家庭条件良好,哮喘的发病率反而要高。”

  “如今城市孩子生活的环境过于干净。”杨方说。有些家长甚至过分追求让孩子在“无菌”环境下长大,动辄消毒,但这样反而导致孩子长大后因无法耐受外界的“脏东西”而过敏。

  “粗养”有助减少过敏可能性

  “家长育儿有误区。有些孩子的病原本可以避免或者减轻。”专家指出,越是娇生惯养的孩子,越容易过敏。“过敏说到底还是与免疫机制有关。很多被过度呵护的孩子免疫力较差,对外界不利刺激的耐受力也差。”此外,儿童肠胃功能弱,容易出现消化不良,但不少广州家长以为这是“热气”,一遇到食滞就让孩子喝凉茶。这样不仅解决不了食滞,反而因损及肠胃导致孩子免疫力下降,更容易过敏。

  专家认为,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不要过度呵护孩子,“粗养”的效果更好。专家援引国外研究指出,让孩子从小适度接触环境中的不利因素,可减少今后过敏的可能性。

  此外,有家族过敏史的孩子,或者出生后反复出现湿疹,家长应该尽早通过皮肤点刺、血清学监测,确定孩子是否属于过敏体质,今后注意在生活中避开过敏原,防止日后发生严重并发症。

                                                                                                  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郝黎